【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8成大專中學生 曾參與反修例活動 學者籲開放態度聆聽訴求

發佈時間: 2020/08/28

不少年輕人曾參與去年的反修例運動,港大昨發表一項研究,發現近9成半受訪大專生及逾8成半受訪中學生,曾參與至少一次反修例運動。另有逾4成青年認同循暴力手法爭取政治訴求。學者籲社會以開放態度聆聽青年聲音。

港大在今年1至4月,於網上招募了712位15至25歲青年進行調查,當中263位為中學生,444位是大專生,以研究青年政治參與動機及政治取向等。

參與政治討論佔最多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博士許嘉瑩指,93.5%受訪大專生表示曾參與至少一次反修例運動,比中學生多近1成;8項反修例運動的活動中,以參與政治討論(73%)、聯署(71.3%)及參與遊行集會或示威(69.7%)最多。

許續指,大專生的政治取向較中學生「激進」,逾5成受訪大專生認同可以暴力手法爭取政治訴求,其中40.1%稱自己屬「和勇派」,即同時支持「和理非」及「勇武」,比中學生多逾1成;而11.0%自認是「勇武派」,亦比中學生多一半。她補充,數據顯示若青年愈認同言論自由等普世價值,會有愈大的政治參與度,亦反映他們公民身份意識強。

港大社會工作與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陳凱欣解釋,國際其他研究亦顯示,當制度內未有足夠渠道讓年輕人表達訴求,會令示威者步往激進路向,透過暴力抗爭促使社會變革。她又稱,逾2成受訪青年有嚴重至極嚴重的抑鬱或焦慮徵狀,而社會事件造成的心理困擾比學業更嚴重。

記者︰李嘉慧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