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南海試射「航母殺手」導彈 解放軍警告美國勿介入

發佈時間: 2020/08/28

中美軍事對抗升級,解放軍據報於周三向南海試射4枚中程彈道導彈,包括東風-21D「航母殺手」,及有「關島快遞」之稱的東風-26核常兼備導彈。外界認為是回應美軍近期的頻繁行動,及向美方發出勿介入局勢的明確警告訊號。

彭博社引述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解放軍於周三在南海舉行軍事演習期間,發射4枚中程彈道導彈,導彈跌落海南島和西沙群島之間海域。有報道指,其中一枚是東風-21D導彈,由浙江發射,另一枚東風-26導彈就從青海發射,兩種導彈都有反艦能力。這試射安排同時展示了解放軍火箭軍的多方位打擊能力,以及兵力部署縱深。

東風-21D是世界第一款反艦彈道導彈,有「航母殺手」之稱,在2015年閱兵首次亮相,射程約1,800公里,足以覆蓋東海、南海等中國周邊水域,以至日本海及菲律賓海大部分海域。

東風-26可搭載核彈頭或常規彈頭,適用於戰略及戰術打擊的彈道導彈,其4,000公里以上射程使之在坊間有「關島快遞」外號,足以打擊美軍關島基地。

美防長︰華擴大東南亞影響力

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強調,例行性軍事演習不針對任何國家,惟他指美方近期加大對華挑釁施壓力度,中國軍隊將堅定捍衞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表示,中國無似乎盡全力擴大對東南亞地區、特別是在南海的影響力,但美國希望與中國合作,令北京回到符合國際規則的軌道上。

編輯︰吳浩南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