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染新冠易致死 有認知障礙更危

發佈時間: 2020/08/28

長者染新冠易致死 有認知障礙更危

第三波疫情席捲全港,病逝者全屬60歲以上。中大醫學院分析,疫情開始以來60歲以上群組死亡率高達6.27%,較年輕群組高逾百倍。外國數據顯示,有認知障礙或曾中風患者,死亡率亦高2倍。惟中大建議長者勿「諱疾忌行」,家人宜每日最少帶他們出門1次,以保持體魄和好心情。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主任莫仲棠表示,不論是本港或海外,80歲以上患者死亡率均高於其他群組,截至周日(23日)本港有49名死者均年逾八旬以上。而統合英國數據,有認知障礙症或中風患者,死亡風險較常人高2.16倍,比患糖尿患者更甚。另外,曾作器官移植、有血液或腫瘤病者,死亡風險亦高3.55和2.82倍,推測與他們要服用免疫糸統藥物,導致免疫力受損有關。

病毒致免疫反應 或加劇腦內炎症

莫又謂,截至7月全港有8名確診者有認知障礙症,當中4人死亡,即一半人不治,較80歲以上群組的死亡率高1倍。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及生物醫學學院助理教授高浩指,因認知障礙症由腦病變致神經膠質細胞發炎引起,而新冠病毒引起的免疫反應,或令炎症加劇,推斷相關患者死亡率高,與免疫系統失調有關。而最少有兩個國際研究證明,新冠病毒可「直接入腦」,亦可誘發中風,對長者損害尤大。且有初步研究指,屬認知障礙症之一的阿茲海默症患者,體內的「ApoE4」基因或增感染新冠肺炎風險。

宜每日帶長者出門1次 防退化

專家團隊指出,疫情下每日仍應最少帶長者出門一次,避免筋骨退化,而認知障礙症患者或因記性差或理解能力下降,而忘記或不願戴口罩,家人切忌與他們「死拗」,應側面協助他們防疫,例如代他們按升降機掣等,減低其染病風險。

專家亦注意到,有長者因疫情而畏懼覆診,但計錯藥物用量,有短暫斷藥情況,致本身長期病患惡化;且缺乏持續專業評估,亦有損治療效果,建議政府應加強遠程診症支援。

家中九旬父母均是認知障礙症患者的吳女士稱,因疫情下日間中心關閉,為免父母情況退步,每日會由外傭帶父親「落公園曬太陽2次」,亦會「𠱁母親陪行街」,而且堅持與其「飲茶」維持日常生活節奏。她笑言,在疫情下去飲茶會特別挑少人光顧的茶樓和時段,且與外傭「分枱坐」加強防疫。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