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百搭鷹嘴豆 腸道血糖好幫手

發佈時間: 2020/08/28

百搭鷹嘴豆 腸道血糖好幫手

鷹嘴豆(Chickpea)含豐富膳食纖維和蛋白質,低脂肪和卡路里、加上高鈣質和鐵質含量,令鷹嘴豆歸類為「超級食物」,有不少的營養研究。

鷹嘴豆富含膳食纖維,可提供長效的飽腹感、減少攝取額外的卡路里,能有效控制體重。吃鷹嘴豆比吃白麵包能較有效減低下一餐的食慾和整體卡路里攝取量。鷹嘴豆是低升糖指數食品,會減慢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和吸收、有效降低餐後血糖飈升速度及最高值。長期食用鷹嘴豆,取代白麵包或全麥穀物,血糖指數能減低多達21%,減低糖尿及心血管疾病風險。

一個研究安排68名營養不良的孟加拉兒童進食不同餐單一個月。結果發現,進食含有鷹嘴豆和香蕉餐單的兒童,腸道微生物組趨近健康兒童;骨骼、大腦和免疫系統發展都明顯改善。

乾鷹嘴豆價格相宜,只需簡單泡發煮熟、或直接用作湯品材料。熟鷹嘴豆味道百搭,確是方便優質的超級食品。市面上有即食鷹嘴豆食品,如新推出的鷹嘴豆月餅,提供健康滋味新選擇。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