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行船爭解纜 留意首隻科指ETF

發佈時間: 2020/08/28

行船爭解纜 留意首隻科指ETF

一場世紀瘟疫,打亂了我們的生活節奏,經濟環境依然嚴峻。《老子》有云︰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中國人深信有危則有機,全球都出現抗疫疲勞,股票市場卻異常熱鬧,有人生意淡薄入市博一博,亦有擅於靈活變通者及時擁抱新經濟,人工智能、大數據、5G、雲計算、物聯網、電商、生物,都是最當時得令的投資概念。

疫情為科技應用提速,科網不再是泡沫,實實在在,惟當資金一面倒馬首是瞻,估值沒有最離地、只有更離地之際,資金推動市況下,除非甘於淡薄,對股市升跌無動於衷,堅持不熟不買,或者連搭順風車亦嫌麻煩,否則眼見股價一浪高於一浪,完全擺脫地心吸力,很難不心動。

恒生科技指數登場剛好1個月,30隻成分股表現毫不失禮,首10隻權重股如美團(03690)、小米(01810)、阿里巴巴(09988)、騰訊(00700)及京東(09618)等,升勢銳不可擋,無論早已落車抑或遲來的好友,均慨嘆想買的股份太多,手上本錢卻太少,閒閒哋求其一隻都要幾千至幾萬蚊才買到一手,想玩大包圍分散風險,買正股怕犯本,炒窩輪又怕自己手腳慢心血少。千呼萬喚之下,今天終於迎來市場上首隻恒生科技指數ETF︰南方東英恒生科技ETF(03033),入場費1,500蚊左右,每手基金單位200,管理費0.99%,每年12月底派息,免印花稅。想擁抱科技,又想小注大包圍分散風險,心動不如行動。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