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樓市拉鋸戰

發佈時間: 2020/08/28

姊妹們,連續多日跟大家談股市,給人的感覺是投資市場一片繁榮,因為股市的交投仍然暢旺,除了部分舊經濟股下跌外,其餘股份已經從3月份的低位回升,當中新經濟股更大受追捧,股價屢創新高。

但香港另一個重要經濟指標─樓市,卻給人山雨欲來的感覺,因此,今日我想跟大家談談最新的樓市情況。

早前我跟姊妹Wendy見面,原來她想賣樓。Wendy是金融公司的高層,憑夫婦二人的努力,累積了一定財富,距離她和丈夫的退休日子大約只差一兩年。他們除了自住物業之外,還持有兩個收租物業。

樓價仍相對處於高位

今次新冠疫情對她的工作和收入沒有太大影響,所以,她對前景仍然審慎樂觀,也一直想留在香港退休。但早前中央政府在港實施《香港國安法》,就令她有點擔心。

她不想香港變成另一個中國城市,希望香港仍然保留過去的特色和核心價值。因此,本來沒有打算移民的她,現在也不排除日後會離開香港。為了這個部署,她最近開始放售手上的收租物業。不過,她告訴我,原來樓市已經出現拉鋸戰。

「現在放樓是不是有點困難?」我問Wendy。

「嗯,如果我肯減價,相信也不困難,但這一刻我仍然不想減,最好能用市價賣出。」Wendy其中一個收租物業已經供滿,現在又有租客,所以,她沒有任何減價求售的壓力。她打算現在賣樓,主要因為樓價仍相對處於高位。

「但需求如何?有人看樓嗎?」我再問。

「有是有的,但當然不是太踴躍,加上仍然有疫情。不過,息口低企,加上全球量寬,資金湧入香港,我相信仍然有需求的。」Wendy兩個物業都是大型單位,所以需求較疲弱。

「明白!但我認為,資金流入,可能主要流去股市,因為股市流動性較大,樓市流動性始終較低,而且買賣成本也較高。」

「嗯,妳也說得對!」Wendy也附和我的看法。

不少業主持貨能力強

「但樓價短期內是不會大跌的,因為現在樓市沒有炒風,而持有物業者,不少都是妳這類實力派。正如妳所說,妳也不會輕易減價求售,所以,大家真的可能要拉鋸一段時間,看誰的『定力』夠強!」我補充說。

「現時市面上的物業,可能有一半左右是已經供滿的,因此,整體上,業主沒太迫切的需要減價,現時只有個別個案是會減價的。」Wendy仍然有信心,她的物業可以用接近現價賣出。

「但最近確實多了蝕讓盤。」我提醒Wendy。

「是的!」

「長遠來說,我認為,樓價向下的機會仍然會大一點,因為經濟確實轉差,加上有不少人想移民。當妳真的要移民時,叫價也不會這樣堅挺吧!」

「嗯,也是的,所以,我才想早一點賣樓。即使我移民,也是兩三年後的事,現在我賣樓,一來想價錢可以好一點,二來是想早點將資金調往海外。」

「噢,明白!看來,這場樓市的拉鋸戰,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直到移民潮正式開始呢,祝妳好運!」

「多謝妳!」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