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物中毒】32歲壯健運動男食隔夜餸中毒 患急性胰臟炎、腎衰竭失明半癱【附高危隔夜餸名單】

發佈時間: 2020/08/28

吃隔夜餸隨時食物中毒!內地一名男子早前進食隔夜餸後,出現食物中毒症狀,並有急性胰臟炎、腎衰竭、肝功能損傷等,隨後更失明及半身癱瘓,一度欲放棄生命,但3年來母親不離不棄,令他深受感動,重拾人生希望。有醫生提醒,食物暴露於室溫下數小時已滋生細菌,有食物中毒風險,其中4種食材隔夜進食風險更高。

食隔夜海鮮發燒腹瀉不止 男子惡菌入血感染敗血症 【附4大高危隔夜餸】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內媒報道,來自陝西西安的32歲曾春,原任職陝西華商報記者,愛做運動,一向身壯力健,2017年4月突然嘔吐噁心乏力,更吐出膽汁和胃酸,醫生相信他因進食雪櫃的剩菜剩飯引致中毒,導致急性胰臟炎、腎衰竭以及肝功能損傷。

他在深切治療部留醫近1個月,左手、右手、大腿、全身插滿針管,最後更陷於失明、下半身癱瘓。他坦言患病初期,難以適應眼前的黑暗,甚至想過離世這個世界,不過令他回心轉意的是媽媽,

「3年來媽媽對她不離不棄,她包容了我每一次發脾氣、每一次無理取鬧,我媽媽是世界上最善良的人。」

他表示雖然自己生病了,但仍希望媽媽身體健康,生活可以過得更快樂。他指自己過往經常熬夜、暴飲暴食、不吃早餐、愛喝酒等,或是與病情進一步惡化有關,如今已將壞習慣全改,並積極面對人生,形容「生命命運對我是不公的,但只要活著就有希望!」

醫生:食物放室溫數小時已滋生細菌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李達榮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出,食物暴露於室溫下數小時已會滋生細菌,造成食物中毒風險;如雪櫃溫度不夠低、翻熱時溫度不夠高,同樣不能阻止細菌滋生或殺菌。

4種食材留隔夜要小心

另外,將飯餸留隔夜時,如包含以下4種食材,處理時要特別小心:

雞蛋:未熟透雞蛋容易滋生細菌,如溏心蛋必需即時食用,如雞蛋需放隔夜,必需一次過完全煮熟,然後即時放入雪櫃冷藏。

雪耳:雪耳煮熟或泡水後,容易令硝酸鹽轉變為亞硝酸鹽,可致中毒腹瀉,故雪耳煮熟超過8小時後,不建議服用。

葉菜:葉菜同樣帶有較多硝酸鹽,煮熟後會產生亞硝酸鹽,由於硝酸鹽可溶於水,建議烹煮前將葉菜浸洗15分鐘,如需要留隔夜,建議以瓜類蔬菜代替。

白飯:白米、麵食、玉米等澱粉類食物,如長時間暴露在室溫之下,有機會令「仙人掌桿菌」大量繁殖,受污染的白飯外觀上沒有大分別,如只是單純「翻叮」,而未經過高溫加熱後進食,可致食物中毒。

【食用安全】隔夜飯放雪櫃2日可致食物中毒 營養師分享2個貼士減風險 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