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物製劑注射 好好控制體重 有助改善銀屑病治療成效」

發佈時間: 2020/09/01

針對頑固的銀屑病,生物製劑巳經臨床研究證實能改善銀屑病病情。新一代的生物製劑甚至可以幫助部份患者達到90%的改善。但原來肥胖人士,或者是拖了一段時間,病情十分嚴重時才願意接受系統性治療的患者,都有機會引致治療效果欠佳。有醫生就建議,要更有效治療銀屑病,患者除了及早接受有效的治療方法,更應同時減重及控制飲食,雙管齊下,對抗這種慢性疾病。

治療銀屑病,不僅要早診早治,更應在關鍵的時刻接受有效的系統性治療,才能控制這個免疫系統失衡疾病。皮膚科專科盧景勳醫生指出,假如銀屑病影響的範圍超過10%,就可以考慮系統性治療,包括照紫外光燈、口服藥物或生物製劑,後者亦可以針對影響免疫系統軸的「IL23/TH17」細胞,有效改善銀屑病徵狀。

▲有研究指出,肥胖會減低生物製劑的治療成效,建議銀屑病患者控制體重。

體型愈胖治療成效愈差

隨著生物製劑推陳出新,現時較新的「白細胞介素23」(IL-23)生物製劑能從上游抗衡「IL23/TH17」細胞,治療效果更為持久。盧醫生引述數據指出︰「相對傳統生物製劑,新一代生物製劑能使患者達至90%改善、甚至100%回復至正常水平,加上療程不太頻密,每8至12星期才要注射一次,對繁忙的患者較為方便。」

然而,並非所有患者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後均有顯著改善,近年就有不少研究針對這群患者,提出治療建議,而肥胖就是其中一個關鍵。盧醫生說:「在西方研究發現肥胖人士,即BMI指數高於30,使用生物製劑的效果相對較差,因此銀屑病患者必須好好控制飲食、減重,對病情會有積極作用。」

及早用藥療效愈是顯著

48歲的李先生(化名)BMI指數高達32,患有銀屑病已有20年,照紫外燈,服用免疫系統抑制劑等依然無法控制頑固病情。他近年開始注射IL-23生物製劑,療程初期,他的病情只有75%改善,因此醫生建議他加強控制體重及戒口。於是,他調整飲食習慣及積極運動,體重在短時間內下降30多磅,BMI指數回復至25正常水平。完成整個療程後,他的病情終達至90%以上改善,這反映了控制體重的重要性。

除了肥胖這個重要因素,病情輕重與治療時機也影響著治療成效。盧醫生解釋,病情愈是輕微,愈能達至顯著改善︰「免疫系統細胞有記憶能力,因此銀屑病經常會在同一地方翻發,換句話說,病情拖得愈久,這些細胞就有機會增多,屆時就更難控制,及時展開系統性治療,有助避免病情惡化。」他強調,患者必須同步改善日常生活習慣及定期運動,亦有研究發現銀屑病患者的腸道細菌群會有失衡的情況,要避免進食影響免疫系統的食物,例如過度加工,煎炸油膩及精製糖分的食物,否則只會令病情愈來愈差。

盧景勳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盧景勳醫生指出,及早接受系統性治療,同時減重及控制飲食,雙管齊下,有助治療銀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