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控糖減肥起頭難?」

發佈時間: 2020/09/11

萬事起頭難,減肥亦如是,不少人總是下不了決心,將減肥計劃一推再推,影響的不單是體型,更增加患病風險,其中糖尿病就與肥胖關係密切,更可誘發足以致命的併發症,故減肥與控糖有其必要性。正所謂萬事起頭難,只要「開咗個頭」,堅持減肥控糖並不難。

年約50歲的阿裕(化名)工作壓力大、食無定時又愛喝汽水,加上久坐少運動,體重逾200磅,卻一直未能「的起心肝」減肥。某天因胸口不適求醫,才發現糖化血紅素高達10%、心臟血管收窄。若再不理會將隨時心臟病發而死,才下定決心減肥、控糖。

{{hket:inline-image name="GettyImages-1189736955.jpg"}}{{/hket:inline-image}}

糖尿病常見心腎併發症

阿裕的經歷其實很普遍,因糖尿病和高血壓、高膽固醇一樣,可以完全沒有病徵,故通常經篩檢或出現併發症病徵時求醫才發現患病。其中主要的糖尿病併發症就包括冠心病、心臟衰竭、腎病等,當中腎病又與心血管病息息相關,有研究就發現逾半慢性腎病患者均死於心血管病,故患者需注意護心。

此外,因肥胖會增加代謝病或血管病的風險,故糖尿病患者常見肥胖,所以治療目標除了控糖,也要控制體重,一般需要用藥和改善生活習慣才能成事,惟後者往往知易難行,很多時患者也深知要多做運動、避免過量進食等,但問題是難「起步」,加上以往傳統降糖藥會增加體重,患者容易灰心而放棄改變。

新降糖藥助減重

不過,近年有新一代降糖藥能控制血糖之餘,更可輔助減重,其中一種為SGLT2抑制劑,患者在藥物協助下較快達到減重的效果,有助激發他們減肥控糖的原動力和決心,體重減輕亦使他們運動變得輕鬆。此藥更獲研究證實能減低糖尿病患者因心血管病或心臟衰竭而入院或死亡的風險,若醫生評估過有心血管病風險,或曾有心臟問題,這類藥物對他們就有更大好處。

說回阿裕,他就在使用新藥後,成功展開嶄新健康的生活習慣—持續積極運動和改善飲食,一年後成功減去40磅,現時一星期運動4至5天、戒掉汽水、多菜少肉,身型變得健碩,亦能理想控制病情。當然,人人病情不一,不同藥物療效和副作用亦有差異,患者應與醫生商討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

{{hket:inline-image name="DRTUNGA.jpg"}}{{/hket:inline-image}}

心臟科專科醫生 董光達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