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冰島研究】備孕婦女孕婦不宜攝取咖啡因 流產風險升36%增兒童血癌風險

發佈時間: 2020/08/29

懷孕後必須戒咖啡?冰島有學者近日發表一份研究,指有大量研究證據表明攝入咖啡因與流產、胎死腹中等風險等多種不良影響有關,建議懷孕或備孕婦女應完全避免攝取咖啡因。

冰島雷克雅未克大學(Reykjavik University)心理學系教授詹姆士(Jack James),分析過去37項觀察性研究中42組研究結果,推斷攝入咖啡因會對懷孕或備孕婦女造成不良影響,例如流產(miscarriage)風險上升多達36%,死產(stillbirth)風險上升19%,低出生體重的風險更高達51%,另外亦增加兒童白血病和肥胖的潛在風險。研究已於《實證醫學》(BMJ Evidence Based Medicine)上刊登。

打工仔咖啡當水飲出事,午睡後突然「耳中風」失去聽力,醫生話有5大高危因素,詳情即睇:【下一頁

目前,英國皇家婦產科學院建議孕婦每天咖啡因攝取量不超過200毫克,約2至3杯咖啡。詹姆士在報告上寫道,每年有數千名嬰兒因母親飲用聲稱份量安全的咖啡而受到傷害。他計算,如果英國每名孕婦每天攝入200毫克咖啡因,將會有7萬名嬰兒受影響。他指出,由於很多婦女飲用咖啡數量比建議上限為多,因此受影響嬰兒數目可能被低估。

咖啡因通常會迅速被人體吸收,並在1小時內達到最高濃度,而血液中的咖啡因水平需要5小時才能減半,再逐漸下降。而孕婦則需要更多時間處理咖啡因,以懷孕38周的孕婦為例,血液中的咖啡因水平需18小時才能減半。

詹姆士認為,孕婦飲用咖啡或令胎兒曝露於咖啡因數小時,影響胎兒發育,例如令胎兒心跳加快和大腦血管收縮。他指出,有病例發現多名新生兒因此出現「咖啡因戒斷症狀」(caffeine withdrawal symptom),出現睡眠不穩、嘔吐、心跳和呼吸不規律,身體也會出現細微顫抖。

不過,英國皇家婦產科學院重申孕婦不必完全戒茶飲或咖啡,但提醒每天攝入量不應超過200毫克。同時,亦有多名學者反駁詹姆士的研究結果,認為研究只是重新評估現有數據,但這些數據過去已經證明孕婦適量攝入咖啡因是安全。

Premier Research生物統計學副主任雅各布斯(Adam Jacobs)表示,論文所提及到的胎兒傷害,可能根本不是由咖啡因引起。澳洲阿德萊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 in Australia)的盧克博士(Dr Luke Grzeskowiak)亦指出避免咖啡因的結論過於危言聳聽,並與證據不一致。

每日1杯奶茶致嚴重痛風,18歲仔手指生痛風石腫如豬蹄,想知有邊5個生活飲食貼士,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