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種濕熱水果易誘發風癩尿道炎 中醫清熱食療緩解痕癢刺痛不適【附飲食貼士】

發佈時間: 2020/08/31

夏日想健康消暑,不少人都會食水果。不過,有中醫師就提醒市民過量進食水蜜桃、芒果、菠蘿等濕熱水果,較易誘發風癩及尿道炎,並分享2款清熱食療有助紓緩病症所導致的痕癢及刺痛不適。

註冊中醫師陳家信在facebook 表示,水果有不同營養和纖維,部份對身體有補益作用,但同時水果也有偏性,進食過多則令個別體質有 不良反應。他分享,近月多見風癩和尿道炎患者,問診後才發現多與飲食不節制,以及曾進食水蜜桃、芒果、菠蘿等水果,因濕熱而起。

輕微風癩可煎服金銀花水

陳醫師表示風癩,又稱風疹、蕁麻疹,中醫角度稱為「癮疹」。患者皮膚會出現紅或白色風團,時隱時現,自覺瘙癢,甚或灼熱。當飲食不節制,損傷脾胃,脾虛生內濕,過食辛辣肥膩燥熱食物,使腸道積熱,夾外受風襲,使內不得疏泄,外不得透達,鬱於皮毛之間,就會發為癮疹。

若患者急性發作,並只有灼熱、瘙癢而無其他不適,一般可於一星期內消退。醫師建議症狀輕微的患者, 可煎服少量金銀花,疏散風熱,清熱解毒,不過蠶豆症(又稱「G6PD缺乏症」)人士忌用。

尿道炎初起可飲 生薏苡仁水  

至於膀胱炎或尿道炎,在中醫角度稱為「熱淋」,屬淋證一種。患者會出現小便頻多短澀、灼熱刺痛、溺色黃赤、少腹脹痛等症狀。中醫認為,此病由於多食辛辣肥膩燥熱食物,或嗜酒太過,夾平素體質偏濕,釀成濕熱,下注蘊結於膀胱,使膀胱氣化失司,小便排泄失常 ,做成熱淋。陳醫師指若症狀初起,可先多喝開水,或煲生薏苡仁水,清熱利水滲濕。

陳醫師提醒,若反覆出現癮疹或熱淋,平時要注意飲食,避免進食過多辛辣燥熱之品。他又提醒,過量水果會聚濕,水蜜桃、芒果、菠蘿等水果應少食為妙。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