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鯊魚勿食】街市賤賣鯊魚仔 鎚頭鯊尖頭斜齒鯊乜都有 魚類專家:屬瀕危勿食用

發佈時間: 2020/08/28

本港不時出現街市魚檔賣小鯊魚的情況,繼元朗同益街市有魚檔以28元3條的價格售賣「尖頭斜齒鯊」後,日前再有市民發現平日在水族館才會見到的「鎚頭鯊」於街市有售,引來嘩然。對此,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屬於軟骨魚類的鯊魚有部分屬於瀕危物種,呼籲市民亦不要購買進食的同時,商販亦切勿售賣。

有網民上周五(21日)於Facebook群組上載相片,表示在元朗同益街市驚見有魚檔出售小鯊魚。從相中可見,3條小鯊魚已奄奄一息,而旁邊價錢牌標著「28元/份」。事主對此感到新奇,表示,

「唔知有冇人試過買嚟食呢?好食嗎?應該點整好?」

鸚嘴魚顏色鮮艷曾惹「有毒」疑雲,被喻「清道夫」有益生態網民籲停食,專家拆解習性,詳情即睇:【下一頁

其後,日前亦有網民在另一Facebook群組分享,指在某街市驚見一條鎚頭鯊,猶如「baby shark」般,並表明自己不會購買,亦懷疑是否有人買來吃。同時亦有網民表示,有時在市面上買到的魚肉燒賣,上面亦標明是用鯊魚肉而製。

魚類專家:香港只剩1至2種鯊魚種類

對此,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受訪表示,多年前街市魚檔賣鯊魚的情況是十分常見,但本港是世界最大魚翅貿易中心,在過度濫捕下,香港已由從前有21、22種鯊魚,只剩下1至2種,「其他消失晒」。他又指出,鯊魚在生態系統中擔任的角色為「清道夫」,會清理海底中魚類屍體,是十分重要,

「例如鯨魚,如果唔係佢會發臭,又或者成為隨時爆炸嘅天然計時炸彈(屍體腐壞過程中產生氣體,壓力過大時或會爆炸)。」

他又指出,鯊魚因身體調節機能與淡水魚不同,為保持身體水分會儲存大量尿素維持體內滲透壓,因而會有一股尿騷味。此外,坊間過份吹噓鯊魚的藥用價值,其實鯊魚全身不同部位藥用功效分別不大,亦不會因為是「魚翅」效用就特別大。而割去魚翅再將鯊魚軀體丟回海中之舉,亦極為殘忍及浪費,白白令鯊魚在長期的折磨及痛苦中慢慢死去。

據了解,海洋魚類捕獲量每年超過8,000萬噸。莊棣華指出,軟骨魚類的捕獲量2000年初曾達90萬噸,至2005年後回落至76萬噸左右,但數量依然驚人;按此計算,每年約有2億條軟骨魚類死亡。隨著網捕工具、漁船的進步,在拖網捕漁「有殺錯冇放過」的情況下,海洋生態被進一步破壞,大量魚類被濫捕;而該些小鯊魚亦因而被捕獲,最後出現在街市中被檔販兜售。莊棣華指出,希望可停止過度捕漁的情況,亦呼籲市民不要購買進食鯊魚,而商販亦切勿售賣。

大白鯊頭撞鐵籠卡實25分鐘,失血過多無人救觀光客面前慘死,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