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辭官歸故里】領航6隻ETF將撤出香港 標普500 ETF仲有乜選擇?

發佈時間: 2020/08/28

全球第二大的基金管理公司,資產管理規模達6萬億美元,以低成本收費著名的領航基金(Vanguard)宣布退出香港的基金、ETF及MPF的業務,僅保留機構客戶業務。領航發言人稱,是次撒出香港業務,預期需時約6至24個月時間執行。

領航集團由已故知名投資者John C Bogle(Jack Bogle)創立,Jack Bogle被視為指數基金之父,並且以基金投資者即公司股東的架構創立,旗下產品以低收費見稱。領航現時在港上市有6隻ETF,分別是領航亞洲(02805)、領航亞洲高息(03085)、領航發展歐洲(03101)、領航日本(03126)、領航標普500(03140)及領航中國(03169)。

{{hket:inline-image name="0828WLfeaturepage541.jpg"}}{{/hket:inline-image}}

▲領航集團行政總裁Tim Buckley。(資料圖片)

領航放棄香港市場的主要原因,是本港個人ETF投資者的規模,並不足以支持現有經營規模及發展,簡單來說就是ETF業務「做唔起」,相比較受歡迎的盈富基金(02800)及中國A股類ETF,上述6隻領航ETF成交疏落,平均每日成交僅數百萬至數十萬元,以今日收市為例,成交額最高的領航標普500有約838萬港元成交,相信因投資者套現所致。由於基金管理公司收入,主要靠向投資者收取的管理費用,單靠如此微薄的成交數據,的確難以維持香港辦公室及員工的開支。

領航撤出香港,對於其捧場客最大的損失,是即將失去「領航標普500」這隻港股中唯一追蹤美國標普500指數表現的ETF,領航標普500的十大持股之中包括了近期強勢的蘋果、微軟、亞馬遜等科技巨企。不過,投資者要尋找替代品也不難,美股市場就有很多選擇,而領航在美國亦有一隻上市的標普500指數ETF-Vanguard S&P 500 ETF(美︰VOO),每日成交金額平均約9億美元,管理資產逾5,600億美元,管理費僅0.03%,是美國上市收費最低的標普500指數ETF。

{{hket:inline-image name="0828WLfeaturepage542.jpg"}}{{/hket:inline-image}}

▲領航基金(Vanguard)以低成本收費著名。

領航這隻ETF基金也大有來頭。「股神」巴菲特在上世紀90年代起就不斷推崇指數投資,他曾表示通過定期投資指數基金,一個業餘投資者都可以戰勝大部分專業投資者,他更在一次與對沖基金經理的模擬投資比賽中,單以Vanguard S&P 500 ETF戰勝對方的對沖基金組合。

今年在巴郡(Berkshire Hathaway)網上股東大會,巴菲特又再一次表示「對許多投資者而言,可以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持有標普500指數基金」,而他不只推薦領航標普500 ETF,今年2月巴郡披露最新持股時,市場更發現新增持倉就包括了此ETF,成為巴郡破天荒首次買入的ETF。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