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許樹昌指防疫措施只局部有效 無法遏至「零確診」 袁國勇料秋冬現第四波疫情

發佈時間: 2020/08/29

本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回落,政府亦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政府專家顧問、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早(29日)在電台節目表示,本港近兩星期每日確診個案維持約20宗,情況陷於「拉鋸」,源頭不明個案佔近3成,反映社區隱形傳播鏈未截斷,證明防疫措施只局部有效,無法遏制至「零確診」。而港大微生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早亦在在電台節目中表示,預計秋冬將會迎來第四波疫情。

許樹昌表示,社區仍在爆疫,放寬延長堂食時間至晚上9時等措施有一定風險;但若食客跟足指引,進食後盡快戴口罩,相信少量放寬可紓緩市民及飲食業的需要。

他認為,若觀察兩星期後再沒出現與食肆相關的爆發,可決定是否放寬食肆至每枱4人,但入座率和堂食時間均需設限,避免市民外出大肆慶祝。

昨日新增13宗確診,Foodpanda外賣員中招,想知收外賣後3步防疫,詳情即睇:【下一頁

而袁國勇在電視節目中,則形容第三波疫情回落是「慘勝一場」,建議政府必須在邊境控制方面做到「接近滴水不漏」,亦必須讓全港十八區所有政府門診,隨時派發樣本瓶給有需要的市民做測試。同時,市民除口罩聚餐時間應盡量減少,出外用膳可記錄食肆地址、用手機拍下每日所乘交通工具車牌,以協助衛生署做追蹤工作。

袁國勇又認為餐廳應做好防疫措施,並提醒康復者在痊癒後4個半月,仍可再次被不同病毒株感染,因此所有市民應戴好口罩、保持手部衛生。他表示,市民必須有心理準備,目前情況或再持續多半年至一年,而在秋冬疫情定必再次惡化,迎來第四波疫情。

雅培推快速試劑細如信用卡,15分鐘知結果售約39港元,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