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民檢測】普檢截至今日逾43萬人登記 首日一半區檢測中心額滿

發佈時間: 2020/08/30

政府周二(1日)起展開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昨(29日)早上7時起接受網上預約,截至今日晚上約8時逾43萬人登記,9月1日計劃開展首日,已有80個社區檢測中心額滿,佔全部141個社區檢測中心超過一半。

至於9月1日至7日的預約,已有5個社區檢測中心的預約額滿,包括秀茂坪社區會堂、油塘社區會堂、尚德社區會堂、沙角社區會堂和馬鞍山體育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部分檢測點首日的預約更已約滿;強調現時每日都有源頭不明的情況,新冠病毒傳播鏈仍然未斷,普及檢測有助找出社區的隱性患者,對控制疫情有重要意義。
對於有意見質疑協助採樣人員的專業性,陳肇始說,協助採樣人員大部分均是註冊醫護人員,並已受過訓練,而醫護學生只佔少數,相信他們有足夠訓練,採樣時亦有醫生或護士在旁監督。她指,是次採樣並非拎取鼻咽樣本,只是在鼻腔1至2厘米處取樣,很快便可以完成。

{{hket:inline-image name="Thhket202008291794607.jpg"}}{{/hket:inline-image}}

陳肇始指協助採樣人員大部分均是註冊醫護人員,並已受過訓練。(資料圖片)

不排除延長計劃

陳肇始呼籲市民積極參與普及檢測,同時要繼續保持社交距離。若想報名應盡早,當局會根據具體情況,看是否會再延長多7日,但目前計劃最多14天。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發表網誌提到,截至昨晚10時,已有29萬名市民登記參與,以及48個檢測中心首日預約滿額,強調計劃目的在於為市民「願檢盡檢」,找出社區內的隱性無病徵的患者,及早安排他們接受隔離和治療,同時追蹤患者曾接觸的人士,務求盡快切斷傳播鏈;強調「愈多人參與檢測,愈利本港早日遏制疫情」。

他呼籲市民踴躍參加,並再次強調所有檢測只會在香港進行,檢測樣本亦不會送出香港以外,政府會非常小心處理市民的個人資料。

譚惠珠:冀港盡快獲納健康碼計劃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稱,市民的合作是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成功的關鍵,提到澳門與廣東省放寬通關防疫措施,持有互認「健康碼」將不用隔離,認為香港亦需要盡快被納入相關計劃,否則香港的商界及服務業將會在冬天「捱不住」,呼籲市民參與。

她又指,香港出現二次感染個案,顯示全球將與新型肺炎會共存一段時間,所以要盡早做好應對措施。中央政府在2003年沙士後協助香港的經濟,指香港的未來仍會扮演中國的國際貿易及金融中心,所以要盡快像內地一樣控制好疫情。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