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陳茂波:赤字增至近$2900億 紓困措施開支需調整

發佈時間: 2020/08/30

新冠肺炎疫情下,大大衝擊本港經濟,政府的紓困措施未必屬長久之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預計,今個財政年度的預算赤字將達到近2,900億元,財政儲備由今年3月底時的1.1萬多億,驟降至8千多億元,相當於約13個月政府開支,未來的支援措施需要作相適應的理順和調整。

陳茂波今(30日)發表網誌,指政府疫下透過不同的措施與政策扶助不同行業,過去兩輪防疫抗疫基金以及財政預算案的紓困措施,已令預算赤字大幅增加,從公共財政穩健及維護市場信心的角度,有關開支增速不可持續,除了一方面需要預留力量,應付日後疫情外,環球經濟受疫情重創、中美政經摩擦升溫等,外圍經濟展望風險重重,香港亦需要有足夠資源和儲備應付可能出現的挑戰,未來將盡可能將資源用得更精準,預告日後可能「無糖派」。

{{hket:inline-image name="Thhket202006101775229.jpg"}}{{/hket:inline-image}}

陳茂波指未來將盡可能將資源用得更精準。(資料圖片)

他又稱,日前食肆恢復晚市堂食、部分處所可以恢復營業,是為社會及經濟活動鬆綁的第一步,待隱形傳播鏈中斷,政府與市民做好防疫及環境衞生,才可最大程度回復昔日自由出行及照顧家庭的日常生活,為經濟改善創造有利條件;強調唯有疫情受控及穩定,才有條件恢復與內地及澳門的往返,為經濟增添動力,以及透過旅遊氣泡安排,讓市民可到其他地方旅遊及公幹。

張建宗:慎用公帑助度難關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亦指,政府早前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連同財政預算案的紓困措施,已投入超過2,800億元,截至8月中,基金共批出73個項目,並發放約750億元的資助;政府目前正就新一輪紓困措施聆聽不同人士意見,但預期香港會面對嚴峻的經濟衰退壓力,政府會在審慎運用公帑大前提下,制訂適切措施,協助受疫情及政府防疫措施影響的企業和個人度過難關。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