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仵工無防護衣運確診者屍 議員批部門溝通不足致出錯

發佈時間: 2020/08/30

日前將軍澳醫院出現一名死後才確診的新冠肺炎患者(Case 4763)並由食環署屍體處理組運往殮房。5名仵工未獲通知屍體為確診者,沒有穿上保護衣物運送屍體,事後須接受隔離檢疫。協助仵工的民建聯批評,部門之間溝通明顯出漏洞,要求政府正視及改善。

死者離世後才確診

當時負責處理屍體的食環署值勤室工目郭太,今早透過視像系統在記者會講述事件,她指於上周三(26日)收到警察通知,到將軍澳醫院處理一具因發燒送院其後死亡的男屍。她與4名隊員到場後,與警察一同入內,其他隊員負責移動屍體,她則負責檢查屍體手帶確認死者身份;整個過程約3分鐘,小隊其後便將屍體送往沙田富山公眾殮房。惟2個多小時後,獲另一小組通知剛才運送的屍體是一名確診者,但死者離世前未被確診。

郭太表示,當時處理屍體的時候,他們只佩戴了口罩和手套,屍體亦只有一層屍布蓋住,「如是處理傳染病,才會穿上保護衣。而且屍體亦會有用膠袋入起。」

其妻早已確診 屍體應標明密切接觸者

她批評,死者太太是確診者,即使死者未被確診,亦應標明為密切接觸者,讓他們能有所準備。她得知消息後立即向上司彙報 ,翌日中午被要求留家,至下午5時許獲通知進入竹篙灣隔離營,最後於上周五(28日)入隔離營隔離14天。

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6月曾去信食環署了解新冠肺炎確診者屍體的處理流程,當時署方回覆的信件中,明確指出屍體處理隊不用搬運及處理確診者屍體,卻發生是次事件。他批評事件反映出部門間通報機制有問題,食環署及疾控中心溝通有誤,「呢個時勢因發燒入院係咪應更小心處理?」他要求相關部門加強通報機制,另應設特別津貼以保障屍體處理隊員的權益。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