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9宗員工疑被迫做檢測 議員警告若因此炒人屬違法

發佈時間: 2020/08/30

政府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實行在即,多名區議員及民間組織代表表示,近日接獲最少9名市民稱遭其僱主威迫參與早前的擴大檢測計劃、或即將進行的「全民檢測」,重申這類檢測均應由市民自行決定是否參與,如僱主因員工不參與檢測而將其解僱將屬違法。

新民主同盟荃灣區區議員譚凱邦表示,近兩周接獲9名市民投訴,指其僱主以不同方式要求僱員參與檢測計劃,等同強制要求員工參與本應屬自願的檢測;其中一名在茶餐廳工作的陳先生(化名)稱,老闆早前不停地透過Whatsapp以至當面以粗言穢語催促他們提交深喉唾液測試樣本,但自己因不知道用途為何、且質疑做法非自願而不太想做,雖然最終敷衍地提交了樣本,但明言對老闆感到失望。
 

其中4宗涉即將推行的「全民檢測」

譚凱邦續稱,近日收到的投訴,當中4人是與即將進行的「全民檢測」有關,其中一人是公務員,指其部門首長口頭表明要「配合政府」參與檢測;另有一人為超級市場員工,稱有內部通知指由於員工需經常接觸市民而「強烈呼籲」參與檢測;此外有一名餐飲業員工因同事要求傳媒協助、令事件曝光後已取消計劃;其他個案涉及中小企、餐飲業或院舍等員工,其中有人在公司進行檢測當日不上班,亦有人寧可在健康院排隊參與檢測。

他直言,不少僱主明白如向員工表明「不參與就會解僱」的說法「踩界」,因此求助人士均稱其僱主未有直接說出有關言論,但仍會透過不斷發出訊息或通知等方式威迫他們參與檢測,在中資公司更為普遍。

他批評做法是「將自願(檢測)變強制」,強調如果僱主因員工不做檢測而將其解僱,必定會違反《勞工條例》,呼籲市民如獲悉有人強迫他人進行檢測應作出舉報。

另外,他亦批評運輸署和的士業界「好心做壞事」、為已進行檢測的的士司機提供檢測名牌,因為檢測完成的的士司機仍有機會接載患病人士,因此有沒有該名牌不應成為是否坐該的士的理由,更擔心當局做法有如推出「的士健康碼」,呼籲市民坐的士時不要理會是否有該名牌。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