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校長補習天地「轉型」網上義教基層學生 學習資源懸殊 盼更多人協助

發佈時間: 2020/08/31

全港學生今年只能在網上開課。網上學習成新常態,惟進一步反映學習資源懸殊,基層學生似乎更輸在起跑綫。「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陳葒表示,未來將「轉型」放更多資源轉到網上學習,除鼓勵更多義務老師加入,亦會替基層家庭籌集學習硬件等,加上機構捐贈,望能合眾之力助基層學生。但他坦言「出盡九牛二虎之力才幫到萬七個學生」,惟每年至少有7萬至8萬名有需要學生,冀各方關注。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下稱「補天」)創立9年,幫助過萬基層學生,現仍在補習的學生及義師約1,600對,等候配對的學生約2,000人。因應疫情,補天已暫停1對1補習、才藝班及學前班,陳葒慨嘆「時間愈長,影響愈大」,鼓勵1對1補習義師及學生商議轉改網上補習,亦替基層家庭籌集學習硬件等。

1對1補習輪候長 陳葒:唔安樂

補天經營9年,義師均反映學生在補習後求學動力和態度均有改善,但近年申請學生不絕,令1對1補習輪候時間長,有個案曾等候數年,陳坦言「唔安樂」,不希望令學生失望,盼更多人能加入義師行列,「創立補天正因見證本港教育體制不公」,弱勢學生無法獲足夠學習資源。疫情持續,遂啟發陳葒投放更多網上資源「轉型」,與義師趕工拍攝教學、技藝與品格、及在家輕度體適能的短片,讓基層學生在家亦有全面發展。

另年初起陸續有許多熱心機構主動聯絡陳葒,望捐贈物資助基層,令他動容,除電子硬件外,全球最大童書出版社捐贈數套實體書及學前閱讀系統予補天,更有名機構捐贈寫程式課程,和前補習名師捐贈高中數學課程,陳葒指,反映社會都關注基層學生缺乏資源,即使學校也未曾預料不少學生在家網上學習有困難,冀疫情後能增加支援。

近4成基層兒童 缺電腦學習

社區組織協會早前訪問了733名貧窮兒童,發現4成受訪兒童家中欠缺電腦上網,亦有逾9成人指,面對上網及家庭環境限制,感網上學習有困難,並擔心開學後會大落後。

有家長表示,自己2名兒子都要網上教學,但家中只有一部電腦,弟弟需先讓哥哥上課,而網上學習後亦發現兒子成績退步,性格脾氣轉差;有升小四的學生更表示,數據流量慢,要花很多時間才可以上載功課,望早日回校上課。社協建議政府將關愛基金資助計劃納入學生資助,恆常為清貧學童提供電腦硬件及軟件支援,學校亦可安排學生分流回校使用設施學習。

記者:陳欣彤、石嘉盈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