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頻消毒雙手 恐變主婦手

發佈時間: 2020/08/31

頻頻消毒雙手 恐變主婦手

疫情持續人人高度戒備,消毒雙手是重要一環,但如經常用酒精及抗菌用品,卻恐隨時患上「主婦手」。有中醫師指出,主婦手患者雖以女性居多,但多個職業如醫護人員、髮型師甚至愛玩樂器人士亦易患上,如忽視隨時連手指也不能屈伸,後果可大可小。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註冊中醫師吳紫嫦指出,皮膚本身已是脆弱,如受長期濕水、接觸刺激性物質包括肥皂、消毒酒精、洗衣粉或化學物品等刺激,出現皮膚痕癢、脫皮、紅腫及長小水泡等症狀,就是俗稱的主婦手;而主婦手正式名為接觸性皮膚炎,冬天是發作高峰期,嚴重時痕癢難耐、皮開肉裂、流血滲液,中醫將主婦手分為兩個證型,包括血虛生風型及濕熱並重型。

宜避吃辛辣食物

吳醫師說,血虛生風型的患者皮膚呈黯淡偏白,可伴色素暗沉;皮膚乾燥,甚至出現脫皮、「爆拆」,以至滲血的情況。至於濕熱並重型,患者的皮膚則會呈鮮紅色,痕癢明顯,甚至有滲液、流出黃色液體的情況,該證型易見於濕疹急性發作期,「由於本港位於華南沿岸,加上天氣潮濕,四季不算分明,轉季時溫度和濕度的變化較大,所以濕熱並重型的主婦手會較常見。」

除了外在因素,主婦手原來也與飲食有關。吳醫師說,主婦手患者往往體內濕熱較重,飲食上應避免食用加重體內濕熱症狀的食物,如韭菜、咖啡、濃茶、酒類等辛辣刺激食物,也要避免使用刺激性調味料,如洋蔥、大蒜和辣椒等;而主婦手雖以女性居多,但一些需常洗手、接觸肥皂、洗潔精、消毒藥水及化學物品等職業人士亦易患上,例如醫護人員、髮型師、清潔工人、廚師甚至玩樂器人士,當中尤以小提琴和大提琴家等機會較高。

嚴重難屈伸手指

吳醫師說,主婦手患者初期表現為手部乾燥、紅斑、小水泡等,痕癢明顯,若缺乏適當護理,皮膚組織將會逐漸失去彈性及出現皺紋。當進一步惡化時,皮膚會出現龜裂、流血、腫痛及流膿等;如情況更嚴重,部分患者連手指也不能屈伸,故此絕不能掉以輕心,應盡快求醫。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