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幫孩子建立多元知識結構

發佈時間: 2020/08/31

幫孩子建立多元知識結構

在兒子的童年時代,這對父母愛在周末帶兒子到科學館、太空館,或各類型博物館、展覽館去。他們每次都以「慢遊」的方式去細味場館內的展品,再給孩子解說,並說說自己知道的相關背景故事,以豐富孩子所看到的,令「慢遊」變得更有趣味。

他們每年外遊時都會把這類活動編入行程之內,除了到景點之外,也會到當地的展館去「慢遊」。這是了解那兒的歷史、文化,以至科學或藝術的最佳途徑,亦是要兒子養成這個習慣。

要不是父母在兒子童年的歲月花心思去陪伴和作出安排,這個孩子也會跟同遊的堂兄弟姊妹一樣,隨便走完一圈便相約到休息區去打發時間,等候父母回來。

當他們只留下曾「到此一遊」的足印,沒有帶走多一點東西時,這個男孩卻在不經不覺間,漸漸蛻變成一個知識多元化的年輕人。

現今在聚會中聊天時,在多元知識和常識的基礎下,他分析和說服的能力比別人強,不難在大家心目中能留下很不一般的印象。

現今世代,每一個孩子都可以像那幾個堂兄弟姊妹一樣,按一按手機或電腦,便可以找來父母想知道的東西,然後告訴他們,這很容易令孩子感到自己很有知識。然而那個男孩擁有的,已經是內化了的知識,可以隨時在融會貫通後提取,這便很不一般了。

除了「慢遊」,孩子多看不同類型的書籍也可以有這個效果。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