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工作空間

發佈時間: 2020/08/31

工作空間

一直以來的限聚令,都不涉及工作間的辦公室,但政府對工作地方的定義,似乎只限於辦公室,其實工作間的定義是很廣闊的。

以劇場工作者為例,劇場是我們十分重要的工作地點,但疫情自從今年一月底爆發以來,到現在已超過了大半年,期間只開放過約3星期,即是大半年來我們的重要「工作間」絕大部分日子都是關閉的,無法工作。

舞台演出的獨特之處就是現場交流,明白在疫情下人幾百人共處一室可能有很大風險,業界已經演化到接受將舞台演出拍攝後,再放在網上播放。業界一直努力爭取,就算表演場館關閉,在不開放觀眾進場的情況下,政府讓已排期演出的藝團如常入台,因為如果能夠利用真實舞台、布景及燈光拍攝,成品的效果一定會比在排練室內拍攝好得多。可惜政府只將劇院視為公共娛樂場所,一成不變。

政府無法煞停整個社會,只能選擇性地勒令關閉某幾類場所,場所關閉則無法營運,不同受影響的業界都叫苦連天。表演藝術界在想辦法解決困境,渡過難關,否則疫情過後,不少人已經轉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