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31一周年前夕 網民發起商場抗議 29人違限聚令被控

發佈時間: 2020/08/31

8.31太子站事件至今發生一周年,昨有網民發起紀念活動,先後在旺角新世紀廣場及朗豪坊聚集及叫口號抗議,大批警員先後進入兩個商場,最少29人被票控違限聚令,入夜後現場人士大致和平散去。油尖旺區議會民主派議員料今日續在太子站外協助市民獻花。

警方昨午2時在fb專頁稱,留意到有網民號召在旺角及尖沙咀一帶聚集,警告市民或違《公安條例》或限聚令,在兩個商場外都有警員戒備。至下午約3時,兩個商場內分別開始有市民聚集,有人高舉「指鹿為馬」等標語及叫「光復」口號。大批警員大約3時半,陸續進入新世紀廣場多個樓層,截查及驅散在場聚集人士。

另外,警方亦在fb警告,「光復」口號有機會觸犯《香港國安法》,但未有在現場出示紫旗。至下午約5時,警員開始離開新世紀廣場,接近同一時間,有一名白衣男子獨自在朗豪坊叫口號,批評民主派議員,一度與其他在場抗議的市民對罵,最終在保安護送下離開。

區議員料代市民獻花可減衝突

接近6時,警員進入朗豪坊,呼籲多於2人的聚集散去,警員之後留在商場內戒備,但有人疑在商場高層位置叫「光復」口號,警員一度向商場高層擎胡椒球槍。入夜後,現場大致回復平靜。警方在fb表示,截至昨晚8點,共票控29人涉嫌違反限聚令,呼籲市民不要參與任何未經批准集結及受禁的羣組聚集。

去年8月31日,港島及九龍先後有反修例示威,大批防暴警及速龍小隊成員當晚進入太子站內,期間曾使用警棍及胡椒噴霧等武力驅散人群。事後傳出站內「打死人」,雖然政府及港鐵多番否認,但傳媒當晚被禁在內採訪,且部分閉路電視片段受損,故未能釋除坊間疑慮。其後監警會審視報告引述警方稱,警方無紀錄顯示有記者要求進入車站被警員拒絕。

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余德寶稱,民主派議員今日會再到太子站外,代市民獻花,認為做法可減少警民衝突。

記者︰李卓謙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