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開學復課】住公屋與妹同房怕被同學知道 中大生製書櫃照背景營造「中產感」

發佈時間: 2020/08/31

新冠肺炎威脅未除,學校紛紛於新學年採用網上授課代替面授,學生毋須回到校園亦可繼續學業,惟安排就引起不少家長以至學生反彈。有大學生近日於網上訴苦,指因出身基層家庭家住公屋,擔心「公屋仔」身份會在網上授課時「敗露」,故特地自製一張巨型書櫃相片,以虛擬背景營造出「中產FEEL(感覺)」。有網民稱讚事主醒目,但亦有人指尊嚴不應建立在家庭背景或經濟能力之上,勸勉事主將精神放在學業之上。

中大生製書櫃背景掩藏「公屋仔」身份

一名港大生日前投稿至Facebook專頁「CUHK Secrets」,事主自稱出身低下階層,家人一直覺得有公屋容身已相當幸福。他指居住環境雖然狹窄,但入讀中大之後每日早上返學至晚上回家,逗留家中時間不長,故即使與妹妹瞓同一睡房亦不難忍受,然而在疫情之下學校轉為網上授課,種種問題亦隨之浮現。

事主指轉用網上授課後,一方面因家居環境嘈雜影響上堂,另外又擔心被同學發現自己家住公屋,故心生一念於背後牆上貼上書櫃假畫,避免真實家居環境曝光之餘又可以自行締造「中產FEEL」,自言「應該呃到人」。

營造中產FEEL只為「扮有尊嚴」

事主指試過多種「背景」,認為「書櫃景」效果最佳,又稱如不方便將背景直接貼上牆亦可以掛畫形式代替,簡單步驟即可「扮到間房大到可以擺大型書櫃」。事主又提醒各同學如有需要請自行搜尋圖片製作背景,以免「撞景」穿崩,

「莫要鬧我欺騙感情,冇樓嘅我只是好想喺香港扮一個有少少尊嚴嘅人。」

尊嚴無關貧富 網民籲用心向學

貼文吸引不少中大同學留言,有人為事主遭遇表示同情,認同大學生要以假背景保存尊嚴確實可悲,指「衷心欣賞呢位同學」。有網友則指家居環境屬個人私隱,以佈景取代並無不妥,職場中亦有不少人會以在視像會議中採用虛擬背景,寄語事主毋須對家庭背景太過敏感,勸勉指「尊嚴並唔取決於咩家底」、「好多香港人都冇自己一間房,唔需要因為咁自卑!」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