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胰臟癌】眼白泛黃半年瘦22磅 中年婦體檢確診癌王上身【內附4大症狀】

發佈時間: 2020/09/01

大多數女士都不滿意自己身材,經常將「減肥」掛在嘴邊。台灣一名六旬婦人在半年間體重突然下跌約22磅,而且眼白泛黃、面色變差,在家人建議下做身體檢查,意外發現患上胰臟癌,長有一顆2.5厘米大腫瘤。

台灣外科醫生陳榮堅在24日播出的節目《醫師好辣》上分享,一名60歲微胖女士,本來體重約70多公斤,後來在半年內瘦10公斤(22磅),女事主本來非常高興,惟家人發現她氣色差,碰巧臨近母親節,請她全身檢查作為禮物。

經初步檢渣,主診醫生發現其眼白呈淡黃色,建議她再多做詳細檢查,本來女事主為省金錢拒絕,但在子女卻堅持下仍接受檢查,最終驗出胰臟有一顆2.5厘米大腫瘤,加上她有體種急降的情況,決定開刀切除。

陳榮堅解釋,胃癌及大腸癌可先做切片檢查,確定腫瘤為惡性才做手術;但胰臟癌則並不相同,做切片檢查須穿破腸或胃部,再做胰臟切片。由於事主的腫瘤長在胰臟頭部,需同時切除胃的遠端、十二指腸、胰臟頭、膽管及膽囊。由於手術較繁複,且有機會切除後化驗證實是良性,往往令患者掙扎是否要開刀做切片檢查。

最終事主確診患第二期胰臟癌,陳榮堅形容她算幸運,及早發現,可以選擇性做或不做電療或化療,然而大多數人發現時已是第二期以後,目前觀察女事主已接近兩年多,健康情況尚好。

留意胰臟癌常見症狀

陳榮堅又提醒,胰臟癌較易出現黃疸、腹瀉、上腹疼痛及體重減輕等症狀。他解釋,當腫瘤壓到胰管及膽管口時,就會造成黃疸,當膽汁無法流到消化道時,則會導致腹瀉;如果腫瘤長在胰臟體或胰臟尾時,會引致食物吸收狀況較差,因此體重急速下降、出現食慾不振。他提醒,市民應每半年或一年做健康檢查,如出現類似症狀,首選做「腹部超聲波」檢查。

【婦女高危】50歲婦人出遊期間頭痛欲裂 緊急入院揭動脈瘤破裂險死 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