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提防投資騙局

發佈時間: 2020/09/01

提防投資騙局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有人因放無薪假賦閒在家,有人則在家工作,或許令市場多了一班投資新手。有不法之徒或看準機會,布下投資騙局,投資者必需加以警惕。

根據警方數字顯示,今年上半年涉及投資的整體騙案有143宗,較去年同期增加4成。投資騙局五花八門,例如投資倫敦金、比特幣或其他加密貨幣的騙案,你亦可能聽過層壓式騙案和龐氏騙局等。投資騙局很多時都是舊酒新瓶,換了一個臉孔去騙人上當,然而主要伎倆都是利用人的貪念,聲稱可以保證在短期內賺取高回報,投資風險又低,誘使受害者入局。

勿盲信網上「資訊」

投資者要時刻提防回報高得不切實際的投資計劃,切勿盲目誤信親友推介的投資機會,因為他們可能也不察覺自己已墮入了投資陷阱。投資者亦不要純粹根據互聯網上的「資訊」來進行投資,因為騙徒會利用互聯網,例如網上通訊、留言板上的留言來傳播消息以利便其運作,有關「資訊」可能其實由騙徒本人散布,故要小心過濾及加以分析。

騙徒會逼你倉卒作出決定,讓你墮入騙局。你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必須保持冷靜,周詳考慮,認清風險。如果要購買複雜的投資產品,應先向專業人士查詢,尋求專業意見。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