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自我製造陽光

發佈時間: 2020/09/01

自我製造陽光

疫情持續,現在雖然有緩和的迹象,但不少人仍然有一種無形的焦慮感。剛和一位任職心理治療師好朋友交談,他證實近日多了不少病人患上不同程度的焦慮症,甚至憂鬱症。他建議重新審視自己過去的一些成就,因為很多人常常專注於工作上,面對困難又自覺不足,自我形象及信心都大幅度下降。

根據世衞組織的指引,健康包括身體、心靈及社交。因為COVID-19,不少人包括我在內,都盡量選擇在家吃飯,身體比以前健康,但情緒則面對不少壓力。而情緒和社交健康有一定程度的相互關係,但很多人沒有一個傾訴對象。這個傾訴對象可以是自己身邊的好友,亦可以尋求專業的支援與指引。

像我的一位朋友,他曾是跨國機構主管,但決定自己營運非牟利諮詢中心,幫助提升情緒健康。他給我一個實用的建議,就是每天為自己製造一個小驚喜,這個驚喜可以簡單至在陽光底下細看一朵花或天上的雲、下班時疾步走但細心留意周遭事物,甚至看喜歡的電視劇,要有一個窗口,讓自己釋放情緒,讓自己的內心平靜下來。我非常同意,陽光是可以自己製造的,所以我們要把握機會,每天創造新驚喜。

A點之句:自我製造陽光

Create your own sunshine.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