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民檢測】普檢近60萬人預約 今早10時完成1萬人檢測 專家顧問稱計劃有價值

發佈時間: 2020/09/01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今日展開,截至約8時,有59.3萬人透過網上預約,截至約10時共1萬人完成檢測。政府專家顧問、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及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今早在沙田源禾路體育館採樣中心開放前到場互相採樣,現場亦有已預約的市民提早到場等候。

{{hket:inline-image name="zsx.jpg"}}{{/hket:inline-image}}

許樹昌(右)呼籲市民參與檢測計劃。

許樹昌指,先抽取鼻腔樣本,再檢取咽喉樣本,約2分鐘完成,期間無感不適,又說等待區有10個單位,加上設網上預約,而門外等候檢驗的人士只是零星聚集,且在戶外,不擔心人流聚集問題。他強調,本港第1、2波疫情以外地輸入個案為主,較易堵截,但第3波疫情是在社區爆發,即使現時每日確診個案降至10至20宗,但源頭不明為數不少,認為計劃有一定價值,愈多人參與愈好。

梁卓偉表示,新冠肺炎在港的死亡率近2%,超過國際的1.8%,對比其他國家或地區為高,因病毒入侵長者組群,又指昨有7宗本地確診個案,但現時只追蹤到5分1,實際確診個案或有15宗,認為過去半年本港的檢測量處於樽頸位,每日僅達數千個,難追蹤隱形傳播鏈,建議政府在結束普及檢測後要維持一定檢測量,為秋冬或會出現新一波疫情做好準備,隨時因應疫情反彈即時或及時提升,並提醒市民即使檢測結果為陰性,不代表之後不會受感染,要做好個人防疫措施。

{{hket:inline-image name="cfv.jpg"}}{{/hket:inline-image}}

沙田源禾路體育館採樣中心排隊人龍排至館外,每人都有保持社交距離。

{{hket:inline-image name="jkn.jpg"}}{{/hket:inline-image}}

市民入館後需消毒雙手。

沙田源禾路體育館採樣中心今早8時開放採樣,館外排隊人數一直維持20至30人左右,當中絕大部分為中年人士及長者,現場有工作人員協助維持秩序。

{{hket:inline-image name="syt.jpg"}}{{/hket:inline-image}}

67歲的吳先生(上圖)表示,採樣過程僅1分鐘,感覺流暢,讚揚負責採樣的醫護熟手,又描述採樣位置大概在鼻樑位置,但實際並不太清楚,故認為若自行採樣將有難度,「唔知要幾深」。

{{hket:inline-image name="sd.jpg"}}{{/hket:inline-image}}

另外,家庭主婦Bonnie(右)指,一直希望做檢測,但因私家醫生檢測費用貴而卻步,她稱採樣時醫護清楚解說步驟,過程中亦有消毒,過程為時1至2分鐘,未有不適感。

全民檢測今展開 逾55萬人已登記 料確診數字將升 預留亞博收病人,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