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損害健康】吸電子煙6個月肺衰竭命危 16歲少年肺部如同80歲「老煙槍」【附電子煙4大危害】

發佈時間: 2020/09/01

吸食傳統香煙或電子煙均對身體有害!英國一名少年以為電子煙對健康損害較傳統香煙低,而轉吸食電子煙;惟6個月後,他因對電子煙的化學物質過敏誘發過敏性肺炎,導致肺衰竭險死。儘管治療後成功出院,但其肺部狀況已與一個80歲的煙民無異,無法正常生活。現時他走訪全國,希望透過自身經歷,提醒其他人電子煙暗藏的危險性。

16歲少年吸食電子煙 6個月後肺部嚴重受損

據英國《太陽報》報道,2017年,當時年僅16歲的少年Ewan Fisher已有吸煙習慣,一日可吸食13至14支煙。後來他為了提高身體素質,完成職業拳擊手夢,決定轉吸食電子煙,慢慢戒煙。

豈料,在同年5月參加英國會考課程考試(GCSE)的前一晚,Fisher出現咳嗽、發燒、呼吸困難等徵狀,被送到諾丁漢的皇后醫學中心接受急救。經檢查,發現他對電子煙的化學物質產生過敏反應,誘發過敏性肺炎(hypersensitivity pneumonitis),並出現肺部衰竭徵狀,需送到深切治療部靠人工肺維持生命。經過十周治療後,病情才轉危為安。

27歲男常加班每晚食燒烤當宵夜,胃痛胃脹半年驚揭患末期胃癌,詳情即睇:【下一頁

儘管Fisher已出院3年多,但他仍無法正常生活,「我以前每天晚上跑步,現在甚麼也做不了,天氣熱的時候,我的肺就更難受…...我不能跑步爬山,我的關節已全毀,生活發生了很大變化。」經醫生診斷,Fisher肺部狀況如同80歲的煙民,受損程度嚴重,

「我的爺爺甚至都比我更健康,今年他65歲。當我住院時,醫生說我的肺部狀況如同80歲的長期煙民,但事實上我只吸了5、6個月的電子煙。」

現時,Fisher走訪全國向民眾提醒電子煙暗藏的危險性。他指出,儘管存在危險,但不少人仍將電子煙視為安全的替代品,「電子煙有著各種口味,例如黑莓、餅乾跟奶油等甜美的味道,令人非常容易上癮,吸引了年輕人。

電子煙含多種有毒物質 或致癌及影響生育等4大危害

據香港衞生署控煙辦資料顯示,電子煙除了含有會令人上癮的尼古丁外,更含有多種對健康有害的有毒物質。電子煙含有刺激物丙二醇,人體吸入刺激物後可引發呼吸系統疾病,如哮喘及其他肺部炎症。如長期吸食,更有機會引致心肺疾病、癌症及其他與吸煙有關的疾病。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郭旭龍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亦提到,電子煙內的成分除了會致癌,更有機會擾亂人體內分泌及影響生殖能力,因此市民不應對電子煙降低戒心,不能當作可取代傳統香煙。

父母吸煙恐令子女記憶力早衰5年,芬蘭研究指子女中年時或有4大後遺症,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