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民檢測】林鄭稱檢測只此一次 促醫管局員工陣線「回頭是岸」

發佈時間: 2020/09/01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她本人及司局長已完成檢測,形容流程簡單、方便、安全、快捷,重申計劃「只此一次」,指疫情近日回落至單位數,但代價沉重,包括實際出入境限制、推出限制社交距離措施等,呼籲市民積極參與全民檢測,並點名批評醫管局員工陣線呼籲杯葛檢測計劃,促請「回頭是岸」。

{{hket:inline-image name="thd.jpg"}}{{/hket:inline-image}}

林鄭批抹黑普及檢測是政治計算,何栢良表示對政治無興趣以科學為本,詳情即睇【下一頁

林鄭6點反駁醫管局員工陣線:

  • 找出隱性病人需配合封城及居家令

林鄭:香港具體上難做到,過去8個月,政府希望防疫之外,亦能保留市民的人身自由,在海外、內地港人,可在僅有關口出入香港,現時疫情相對穩定下來,相信市民更不會接受禁足令。

  • 假陰性會帶來嚴重後果,降低市民警覺性

林鄭:假陰性、假陽性並非不會發生,但現時4,800名確診者,都經過嚴謹反復驗證,如認為市民做一次檢測,就會放鬆防疫工作,相信這是低估市民疫境自律的能力。

  • 引述世衞稱大規模檢測是浪費金錢,不切實際

林鄭:自7月起將檢測擴展至較高風險人士,如安老院舍員工等,現時在中央支持下,相信只能做一次普及社區檢測,相信與世衞的工作沒有衝突。

  • 檢測中心風險高

林鄭:有嚴格規管中心的清潔及風險評估,亦向工作人員提供足夠防疫衣物。

  • 選址問題

林鄭:採樣中心要有足夠空間及要便民,強調衞生署已表明有關選址不會影響民居。

  • 政府應堵截源頭

林鄭:封關的口號聽得太多,現時只開放國際機場及2個陸路口岸,8月只有1,200人入境,大部分是香港人。

稱「我最愛護醫管局」

她稱要發表「心底話」,說「我最愛護醫管局」,在内地及香港最缺乏口罩供應時,親自向中央爭取,讓上海口罩廠提供一定數量口罩給醫管局,又指當亞博要改為社區治療設施中心時,又連夜由深圳運輸400張床協助醫管局,而亞博社區治療措施、臨時醫院等所有工作都為減輕醫管局壓力。

全民檢測助採樣料需8400人,楊超發稱醫護報名不熱烈,詳情即睇【下一頁

醫管局員工陣線反批:以敵對態度看待專業團體

醫管局員工陣線副主席羅卓堯回應指,陣線提出的論點均有科學根據,例如「封關」建議並非要求全面封關,不准港人出入,而是要求政府實施更嚴厲的邊境管制,撤銷豁免檢疫安排;並說擔心市民得知檢測呈陰性,會降低防疫意識,增加社交聚會,是人之常情的想法,不同意林鄭指低估市民自律能力。他批評林鄭月娥以敵對的態度看待專業團體,不但無採納意見,更一味指控陣線有政治目的,認為林鄭才是以政治凌駕科學。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