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事前事後 預防性藥物 減低感染愛滋病毒風險」

發佈時間: 2020/09/03

性傳染病在普羅大眾心目中是一種難纏的疾病,尤其是被稱為「絕症」的愛滋病,社會依然有「防不到、醫不到」的負面印象。然而,其實現時已有「事前」及「事後」預防性藥物,有效減低高風險人士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有醫生指出,如今愛滋病已是能透過藥物預防的長期疾病,當病毒數量低至無法測量,就無法傳染他人,呼籲患者積極面對及治療。

香港較常見的性傳染病包括梅毒、淋病及愛滋病等,病情較輕微的性傳染病對日常生活未必有太大影響,然而當病情轉差,或會影響其他身體器官及免疫能力,例如梅毒會影響患者的腦部及心臟功能,愛滋病毒則會破壞身體機能,增加感染風險,故此及早預防尤關重要。

事前抵禦 阻擋病毒入侵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關志強醫生指出,使用避孕套是現時最主要預防途徑,某些性傳染病,例如愛滋病則可以透過藥物在事前或事後作出預防,減低感染機會。事實上,根據衛生署統計,去年就有565宗感染愛滋病毒的個案,由於感染初期只有輕微徵狀,不少患者被感染也不察覺,導致往後的治療變得困難。

關醫生指出,持續有高風險性行為人士可在事前服用預防性藥物(PrEP)減低感染風險︰「這種抗病毒藥物能令身體有抵禦能力,不被愛滋病毒入侵及定居在體內,有研究指藥效能達到80%以上預防效果。」他補充,「PrEP」藥物適合對愛滋病毒呈陰性的人,並需要每天服用一粒,直至停止所有高風險性行為。

事後預防 趕絕病毒複製

假如進行高風險性行為前,並沒有服用預防性藥物,亦可透過事後預防性藥物(PEP)減低感染機會。關醫生指出,假如曾經與愛滋病毒感染者進行性行為,並擔心因此受感染,應在性行為後72小時內服用事後藥物「PEP」,展開為期28日的療程︰「即使愛滋病毒已進入身體,也希望不讓它們定居,盡快趕走病毒,研究亦指愈早服藥,預防效果愈好。」

不過,是否所有人都適合服用事前「PrEP」及事後「PEP」藥物?關醫生指出,這些藥物針對從未感染愛滋病毒的人,服用前並要接受身體檢查,患有乙型肝炎及腎功能較差患者未必適合。他並提醒高風險人士,假如服用「PEP」藥物,應聽從醫生吩咐完成療程,自行減藥或停藥將會產生抗藥性,日後一旦感染愛滋病,用藥選擇會較少,大大增加治療難度。

關醫生認為,近年針對愛滋病的治療成熟,有助減低愛滋病毒傳播風險︰「如果病情控制得好,病毒數量偵測不到,幾乎等於不會傳染。因此,積極預防是非常重要,使用安全套及依時服用相關藥物,感染的機會就相對地低。」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關志強醫生指出,透過服用事前(PrEP)或事後「PEP」預防性藥物,能有效減低感染愛滋病毒風險。

如今愛滋病已是能透過藥物預防的長期疾病,無論是事前或事後,積極又有效的預防方法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