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首8月逾半新聞涉疫情 港達2萬篇惟假消息亦急增

發佈時間: 2020/09/01

網絡與市民的生活已密不可分,但「假新聞」問題亦日漸猖獗,香港浸會大學早前與17個國家的學者訪問了逾百間傳媒機構的管理層及記者後,發現過去8個月間有逾半的新聞內容與疫情有關,當中香港更多達2萬篇,惟研究同時發現期內的錯誤資訊和假新聞亦較以往增加。

近8成中學生認為網絡失實資訊漸多,逾6成冀學校教授媒體素養,詳情即睇【下一頁

研究是歐洲媒體研究小組今年上半年「促進媒體民主監測研究項目」的一部分,成員包括來自奧地利、瑞士、澳洲、智利等17個國家地區的學者,於今年首8個月與逾百間傳媒機構的管理層及記者進行訪談,包括本港10間傳媒機構、超過20名記者及管理層;結果發現期內整體新聞報道當中有逾半是與疫情有關,瑞士的比例則近7成,而本港主要報章提及疫情的報道多達2萬篇,大部分是經濟報道和防疫資訊。

多為錯誤病毒資料防疫方法

但與此同時,研究亦發現錯誤資訊和假新聞亦較以往增加,領導本港團隊的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盧惠嫻指,雖然2003年沙士期間都流傳過不少假消息,但在互聯網更為普及、且疫情遍及全球之下,疫情訊息亦變得更多、傳得更廣;而涉及的假消息或假新聞主要包括病毒資料、防疫方法和趨勢等,有不少屬於似是而非的醫學資訊、政府和世衞的策略和行動等,亦有針對個別國家或政府的陰謀論。

雖然意大利監管機構AGCOM成立的4個工作組當中有一個仍在審查網上造謠問題,惟盧惠嫻指這種做法並不普遍,例如韓國政府雖曾表明有意與互聯網公司合作對抗疫情相關的假新聞,但至今仍「只聞樓梯響」,加拿大的研究亦顯示近半加拿大人相信網上謠言或陰謀論。

媒體市場縮 廣告收入減半

另外研究亦發現,媒體市場在疫情期間受到嚴重打擊,整體廣告收入減少約3至5成,多地共數以百計的報紙更停刊印刷版或改為網上版,如澳洲有76份刊物轉為網上版、另有36份停刊,比利時則有8成廣告商表示會延遲廣告計劃;而本港亦有最少5間本地主流媒體錄得虧損,部分機構更要凍薪、放有薪或無薪假。

盧惠嫻認為,雖然許多國家的政府均在財政上支援媒體組織和公司,以至違背一向不直接補貼媒體的傳統,但支援大都屬於單次且短暫的支援,特別是因為媒體正經歷科技轉變,加上疫情壓力可謂百上加斤,特約記者更因沒有職業保障而首當其衝;又指疫情將加速媒體網上轉型和淘汰,但也會令觀眾發現傳統媒體的專業可信,令部分讀者重投專業媒體。

常見疫情假消息類型:

  • 病毒資料
  • 防疫方法和趨勢
  • 醫學資訊
  • 政府和世衞的策略和行動
  • 針對個別國家或政府的陰謀論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