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涉走私貓狗釀「15死」 警拘7男女 主人付6萬人幣團聚變悲劇

發佈時間: 2020/09/02

有主人疑回內地避疫但為與寵物團聚,付上達6萬元人民幣費用予中介,惜終釀悲劇收場。本港近日接連發生動物走私案,警方調查後拘捕7名男女,其中1男1女為寵物酒店負責人,案中15隻貓狗不幸身亡。愛護動物協會形容情況「慘不忍睹」,促當局盡快立法規管寵物移民服務。

水警總區刑事部警司關晉廷表示,上月21日警方聯同海關於大嶼山展開反走私行動,除檢獲3,700萬元貨物,亦發現12隻分別被裝在4個籠內的狗隻;而於上月26日及27日,有市民分別於赤柱和南丫島發現裝有貓狗屍體膠籠,警方將3案件合併調查,發現所有貓狗均有晶片。

涉案2人為寵物酒店負責人

警方遂聯同愛護動物協會等人員上月28日及31日,分別搜查屯門及旺角2間寵物酒店及元朗2住宅單位,拘捕2男3女(29至56歲),他們涉嫌「串謀走私」及「殘酷對待動物」,其中1男1女為寵物酒店負責人。

關表示,案中的寵物主人原身處美國、英國和澳洲等國家,日前因返回內地遂找尋動物中介,並支付3萬至6萬人民幣不等以將寵物運回內地,惟有不法分子以水路走私方式將寵物運送。他續稱,若主人知情而有動機透過非法走私運送寵物,警方會調查甚至採取拘捕行動。

水警小艇分區第一小隊指揮官林婉儀則稱,上月21日行動時發現一艘沒開燈的可疑快艇,曾加速至36海浬飛馳,且不斷以高速轉、兜圈逃避警方追截,警方終成功將之截停,拘捕船上2名內地男子。她說,當時在船頭位置發現4個載有狗隻的膠籠,其中2個分別載有6隻及4隻狗,「膠籠好細,入面無水、無食物,當時佢哋好驚慌喺度吠。」

愛協:屍體情況慘不忍睹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副總監(檢核部)麥明樂形容,在沙灘撿走動物屍體的情況「慘不忍睹」,膠籠全部上鎖,「相信牠們浸死,非常痛苦」,共檢走12條貓屍及3條狗屍;另接收了26隻貓和22隻狗,他們現由獸醫團隊照顧,健康良好。

麥明樂稱,現時本港沒有相關法例監管寵物移民服務,希望政府及有關當局能夠盡快立法規管,避免慘劇再次發生。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