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世衞促維持防疫措施 勿輕率批用疫苗

發佈時間: 2020/09/02

全球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增至超過2,550萬宗,逾85萬人死亡。世界衞生組織促各國在重開經濟同時,要維持安全措施,以控制病毒蔓延,包括限制公眾集會,及致力保護脆弱的群組等,及勿輕率批准使用疫苗。

世衞總幹事譚德塞表示,無一個國家可假裝疫情已經過去,現實是病毒極容易傳播,管控措施愈多,社會活動就能夠恢復愈多,若果在未有控制病毒下重開經濟活動,只會帶來災難。譚德塞承認,今年經過8個月防疫,民眾已出現抗疫疲勞,期望回復常態,讓學校重開及正常上班,但必須確保安全下進行。

全球目前已有數十種新冠病毒疫苗正在研製,最少兩種已進入大規模測試。世衞強調,每個國家也有權在藥物未完成全部測試前,批准使用,但有關決定不能輕易作出,若數以百萬計人過早接受疫苗注射,可能會忽略部分不良影響,事前必須多番思考及態度審慎。世衞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表示,考慮發出一項緊急使用權限,不批准過早應用未完成全面臨床試驗的疫苗。

歐盟參與公平分配計劃

另外,歐盟委員會表示將會參與由世衞牽頭的公平分配新冠病毒疫苗倡議計劃,並捐出約4.78億美元(約37億港元)。譚德塞對此表示歡迎,強調全球合作是克服病毒大流行的唯一途徑,又表示會繼續與夥伴國家合作,確保一旦獲得疫苗,所有國家都能公平獲得。截至上月24日,全球有172個國家和地區表明有意參與計劃,但美國則表示不會參加。

編輯︰吳浩南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