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看好科技股 買科指ETF

發佈時間: 2020/09/02

看好科技股 買科指ETF

姊妹們,今年以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鞏固科技公司在新經濟環境下的地位。簡而言之,科技公司在新經濟環境下,地位愈來愈重要,有些可能完全取代舊經濟,有些則可能會並行(一段時間後也可能會取代舊經濟),或互補不足。

如果由年初計,美國的納斯達克指數不但沒有下跌,反而屢創新高,正正反映上述我指出的現象。至於香港方面,由於一直沒有科技股指數,因此,以恒生指數為代表的香港股市,或許給人不濟的感覺。

但其實不然,香港也有一大批科技相關的股票,或稱新經濟股,是上升的。有見及此,恒指服務公司終於在今年7月27日推出恒生科技指數(市場稱為港版納指),以反映這類公司的重要性和實質表現。

入場費比騰訊阿里平得多

一些從事網絡、金融科技、雲端技術、電子商貿和數碼業務的公司都符合資格入選成分股。經過篩選後,市值最大的30隻股票便可以獲得納入。

1個月後,即上星期五(28日),市場出現第一隻追蹤科技指數的ETF(Exchange Traded Fund),即所謂的指數基金。我的姊妹Jessica對於這類ETF很有興趣,當日一早就來電跟我討論科技股的ETF。

「是不是只要我看好科技股的前景,就可以買科技股的ETF?」Jessica的股齡也超過10年,但過去很少買ETF。

「嗯,妳說得對,但我要提一下,在妳買科技股的ETF時,有幾點妳必須知道。」

「是甚麼?」

「首先,它不是股票,而是基金,只不過,買賣上它跟股票無異,買賣成本也比傳統基金稍為便宜。但ETF的基金經理不會自己選股,以及按表現變更手上的持股,只會按照現時恒生科技指數的成分股比重來買賣,目的就是要複製恒生科技指數的表現。」

「啊,妳這樣說我便明白了,這就是所謂的被動基金,對嗎?」

「正確!那麼,我考考妳,買這類科技股的ETF,有甚麼好處?」

「嗯,我看過一些分析,最主要是它的入場門檻比個別股票低!」

「果然有做功課,以今日(28日)上市的南方東英科技ETF(03033)為例,每手入場費大約千多元,比起每手騰訊(00700)逾5萬元、每手阿里巴巴(9988-SW)近3萬元低很多,後生仔也可以入場呢!」

「是的!」

減低高追龍頭科技股風險

「另外,只要整體上妳看好在港上市的科技股,就可以透過這些ETF分享到這些股份上升的成果,免卻自己選股的煩腦,尤其當現在很多龍頭科技股已經升了很多,現在撲入去又驚受綁。」

「同意,但論升幅,ETF應該不及個股?」

「當然,因為回報和風險永遠是孖生兄弟,同樣道理,萬一成分股之中,有隻股票大跌,影響也會有限。但如果妳不幸買入該個股,損失就可能很慘重呢!」

「明白了!」

「另外,恒指服務公司會每季檢討恒生科技指數的成分股,而且還有快速納入機制。如果某科技新股上市首日的收市市值,已經是10大市值的科技股,就可以於第10個交易日獲得納入,這就等於主動基金一樣,看好一隻有實力的股份,就可以馬上吸納。另外,每隻股票獲納入的市值比重,規限於8%或以下,可以避免個別巨無霸扭曲了指數的表現(按市值加權計算比重),主動基金其實也有同樣限制,例如不可以持有單一股票超過10%比重的限制!」

「咦,我見到這隻3033 ETF開市是20元,但現在已經變成7元多,豈不是短時間內大跌了6成多?到底發生甚麼事?」(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