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小米值幾多個趣?

發佈時間: 2020/09/02

小米值幾多個趣?

小米(01810)是隻很有趣的股份,主打硬件卻強調走互聯網業務路綫,是首隻同股不同權股份,惟好一段時間長期潛水。小米上市逾兩年了,投資者也許苦盡甘來,但當日曾經奮勇高追持貨者,究竟還剩多少?

老老實實,小米股價走勢是沒有分析角度可言,大行給予的目標價,及近期相關的目標調升,很大程度上是被市場情緒牽着走。即使計算盈利預測上調因素,市盈率30倍尾,相比國際其他手機股來得要貴。雷軍當日強調的主打互聯網路綫策略雖然未成事,但股價表現出的投資者行為,已經開始有半點默許認同了。

雷軍曾經揚言小米股價要倍增,以現時市場環境,甚麼都有可能發生。北水熱捧、指數成分股新貴、環球資金氾濫、債息愈低愈對高估值股份有利,凡此種種原因,都會繼續造就由情緒帶動股價、再由股價進一步帶動情緒的股價進步大循環。

小米有3大業務︰手機銷售收入,在第二季度,約31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跌1.2%;物聯網相關,其實很多都是家居用品為主,則有153億元收入,同比增長2.1%;至於互聯網業務收入,卻僅僅59億元,佔總收入11%而已。投資者為甚麼在現時,願意用互聯網公司的估值,購買一家賣產品硬件的公司?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