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復課了也要兩手準備

發佈時間: 2020/09/02

復課了也要兩手準備

今個星期一,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突然宣布將於9月底分階段復課,不少學生和家長為着結束網上學習而喜出望外。

不過,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提醒市民,假如復課後學校出現確診個案,便需要停課14天進行全校消毒,學生亦有可能需要接受病毒檢測,因此還不能掉以輕心,畢竟一所學校有數百人,香港大多數校園的空間亦有限,無論是衞生還是學習都要做好兩手準備。

早幾天跟孩子回校取功課,學校向我們派發9月的在家學習教程。儘管孩子只是讀K1,但教程卻長得嚇人,除了每天得觀看校方自家錄製的教學影片,還有針對語文、數學、美術、音樂、體育、生活和宗教等的網上學習內容,每周待辦事項超過20項。

老實說,一開始看到這張清單時,確實有壓力。但細心閱讀之後,便不得不讚賞校方的心思,老師很仔細地就不同生活範疇提供多元化的網上資源,即使復課無期,家長亦可依照內容指導孩子,不會因為無從入手或缺乏資源而耽誤了學習。

不過,清單內容不一定事事跟足,家長如果不希望孩子過量看電子屏幕,可自行消化內容後再作指導。

即使不是怕傷眼,在指導幼兒前,亦應預先審視網上內容,按照孩子的能力再作加減、調動或重新編排,發揮創意,加入繪本或生活體驗元素輔助。

例如在學習圖形時,除了按學校指引看短片,也可以帶孩子到超市逛一趟,搜羅不同形狀的食物,如圓盒盛載的乳酪、三角形的朱古力等,跟孩子買來嘗嘗,以感官體驗豐富學習,一來孩子深刻,家長亦可借助疫情中的學習經歷,累積如何有效有趣地指導孩子的技巧,相得益彰。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