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孕婦食生菜沙律魚生 女嬰出世即染李斯特菌 食安中心:可致大腦受損

發佈時間: 2020/09/02

女士懷孕期間應注意飲食。台灣一名女嬰甫出生就感染李斯特菌,調查發現疑因母親懷孕期間曾進食生菜沙律和魚生,透過母親受感染。本港衞生防護中心指,受感染孕婦可沒有病徵,但可將細菌傳給胎兒或新生嬰兒,導致胎兒流產、夭折,甚至患上敗血症或腦膜炎。

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昨日(1日)公布,當地出現一宗新生嬰兒感染李斯特菌症的案例。該名女嬰今年8月下旬出生時,因呼吸急促住院接受治療,經檢驗後確診。

當局經調查後,女嬰母親並無症狀,但曾於今年5月至6月懷孕期間,進食生菜沙律和魚生等生食,判斷女嬰是在胎兒時期,藉由母親食用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引發母子垂直感染的可能性較高。

甚麼是李斯特菌?

據本港衞生防護中心資料,李斯特菌常見於自然環境如泥土、水、腐爛植物和動物腸道等,亦可存於受污染而未煮熟的食物,如蔬菜、生肉,以及未經巴士德消毒法處理的奶;加工食物如軟芝士和凍食肉類等,亦可能在製作過程或其後受污染。李斯特菌能在低溫下生存,並可在受污染的冷藏食物中繁殖。

雪糕融化再冷藏恐染李斯特菌 嚴重可釀食物中毒腦膜腦炎 詳情即睇:【下一頁

有何病徵?

發燒、頭痛,腸胃不適如噁心、嘔吐和腹瀉等;嚴重或會出現併發症,如腦膜腦炎或敗血症。

高風險人士:孕婦、初生嬰兒、長者、長期病患者或免疫力較弱人士

潛伏期:約3至70天,病徵一般在感染後3星期出現

孕婦受感染後可無症狀

據食物安全中心資料,由於免疫系統在懷孕期間較弱,孕婦較易染上李斯特菌。受感染孕婦一般無症狀或只有輕微類似流感的症狀,但可經胎盤傳給胎兒,或經受感染產道傳給新生嬰兒。

孕婦在妊娠第一期患上此病可引致流產;如在妊娠第三期患病,可引致早產、嬰兒出生時體重過輕甚至死亡。較後期受感染的胎兒,出生後可能會出現智力障礙、癱瘓、失明,以及大腦、心臟和腎臟受損等問題。

哪些食物較高風險?

  • 未經巴士德消毒法處理的奶
  • 芝士(尤其軟芝士和半硬芝士)
  • 冰凍甜品
  • 已經煮熟的凍食肉類
  • 水果
  • 預製或預先包裝沙律
  • 刺身
  • 煙燻三文魚
  • 煙燻火腿

預防方法

在處理食物、進食前和如廁後勤洗手;保持食物衛生,生熟食物分開處理並將食物徹底煮熟,高危人士應避免進食保質期較長(超過5天)的冷凍即食食品、未經巴士德消毒的奶類製品,以及預製或預先包裝沙律等。

【食物安全】韓國金菇受李斯特菌污染 造成4死36不適全美急回收 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