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基本法】學者批「無三權分立」論是文字遊戲 湯家驊指有分工及互相制衡

發佈時間: 2020/09/02

特首林鄭月娥昨稱香港沒有「三權分立」,形容三權關係是來自中央授權下各司其職、互相配合和制衡,言論引起爭議。港大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今早在電台節目上質疑,林鄭的說法似在玩「文字遊戲」,因她接受三權有分工及互相制衡,但因分工後不能越俎代庖,就已屬「分立」。

林鄭撑楊潤雄稱港無三權分立只有分工, 建制派指澄清誤解,民主派斥可笑,詳情即睇【下一頁

陳文敏續稱,特首要向中央負責與三權分立無關,因三權分立是指一個制度下權力的分布和制衡,不是指內地與香港兩個制度之間的權力分布,認為對方將中央地方關係與三權分立混淆。

{{hket:inline-image name="Thhket201606301045385.jpg"}}{{/hket:inline-image}}

陳文敏認為林鄭將中央地方關係與三權分立混淆。(資料圖片)

他表示,不知道林鄭強調的行政主導所指的是甚麼,因三權分立之下政策的制訂與執行是由行政機關負責,但不是將特首或行政機關凌駕於立法和司法兩個機關之上,因這樣會違反法治或三權分立。

郭榮鏗:一國兩制下香港是三權分立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認為,小學生都明白三權分立代表司法、立法、行政各司其職,指現在《基本法》並沒有改變,只是人有改變,難以理解三權分立與中央分權有甚麼關係;他強調一國兩制下香港就是三權分立,而三權在程序或簡單行政安排上當然要配合,但最重要是行使憲制職能時可以獨立行事,當中最重要的是司法獨立。

湯家驊則稱本港是否有「三權分立」的爭拗有點無謂,因在《基本法》下本港內部治權的政治概念上有着某程度分隔和互相制衡,但重點不應聚焦於「分立」,而是制衡的功能,而香港回歸以來三權做到了互相制衡的功能:他強調本港不會因為林鄭說沒有三權分立而一夜間失去權力分隔,也不會因為郭榮鏗說有三權分立就改變憲制秩序。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則強調,立法會一直依照《基本法》行事,當中清楚列明行政、立法及司法機關的職能,而三個機關一直各司其職、互相制衡及監察,過往及將來都會依從《基本法》;至於是否應由行政主導、以特首為先,他指這在《基本法》內有寫清楚,應根據《基本法》去做。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