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投資群組】政黨揭「股票天仙局」 誘入群組操縱股價詐騙

發佈時間: 2020/09/02

近來投資氣氛熾熱,有政黨留意社交媒體上出現大量投資群組連結,甚或假冒知名人士,招攬市民入群組後先介紹大型股票令其獲利,再向多位受害者推介並慫恿買入個別細價股後「散貨」,從中獲利。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指,股票群組涉嫌觸犯「操縱股價」及「詐騙」兩法例,促警方及證監會等跟進。

疑墮社交App投資騙局 16人失千萬,詳情即睇【下一頁

民建聯上月放蛇調查「股票天仙局」,3星期內以2個太空號分別接觸逾十個投資群組,群組由數十至二、三百人同時參與不等。調查發現,騙徒透過facebook或討論區等貼上WhatsApp和Telegram群組連結,受害者加入群組後,有自稱「老師」或「助理」的人士私下聯絡他們,了解他們現有持倉、投資金額等喜好,繼而推介大型股票令其獲利,搏取信任後再介紹個別上落大的細價股,在受害人大額買入後「散貨」,促使股價暴跌,從中獲利,群組隨後即解散。

購細價股後要求組員統一操作交易

社區幹事劉天正指出,每次「老師」推介股票後,威逼成員需截圖成交紀錄,否則不獲告知止賺位或加入高級投資群組,甚至被踢出群組,又稱提交截圖是為了作慈善用途留紀錄,群組內亦有大量海外電話。劉又指,有「老師」假冒財經界名人或媒體,更不避嫌承認「正在布局爆升股」,在購入細價股時要求組員統一操作交易。

另一社區幹事陳凱榮表示,在調查過程中,被稱為「6號金股」的RAFFLESINTERIOR (01376)曾多次在不同WhatsApp群組被提及,群組負責人在8月23日預告翌日(24日)早上11時開始散貨,並在24日早上10時45分在群組提醒組員盡快掛單$0.82沽出。陳續指24日當天早上11時該公司股價升至全日高位,最高報$0.84,而該時段成交量較平常高,至27日該公司股價單日下跌逾4成,報$0.345。

身兼律師的張國鈞認為,表證指出群組涉及「操縱股價」和「詐騙」,而參與買賣的組員雖不知情操縱股價,但或牽涉造市,促警方及證監會加強監察及執法。劉天正稱放蛇期間未有參與投資,會將調查結果轉交警方,而現時未有苦主接觸他們。

撰文:陳欣彤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