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理大研室內空氣監測系統 可追蹤病毒流向囤積點

發佈時間: 2020/09/02

為尋找更佳的監測室內空氣質素的方案,理大校園可持續發展處及屋宇設備工程學系合作,推展一套嶄新的監測室內空氣質素系統,能監測二氧化碳濃度、懸浮粒子等污染物濃度,更能應用於空氣病源的廣域追蹤。

浸大研發新冠病毒警示系統,通知潛在接觸者阻截傳播,詳情即睇【下一頁

理大屋宇設備工程學系副系主任及副教授梅國威博士表示,該系統設有3個使用模式,首2種模式為空氣監察,適用於市民及建築程人員了解家居或物業內的空氣質素。至於第3種空氣病源追蹤模式,能應用於街市及餐廳進行監測。

梅國威舉例,如在街市的一個檔口有人染疫,只需在場內設置傳感器並釋放出示蹤氣體,模擬病毒在該室內的擴散行徑,系統再自動追蹤哪個地方有氣體囤積情況,從而推算病源擴散的廣域分析。

毋須大量人手 較以往做法快6倍

{{hket:inline-image name="81edb051-27e7-4e90-8fdd-15b63ef6464f.jpg"}}{{/hket:inline-image}}

理大研發的監察病毒室內向系統。(受訪者提供)

他稱,傳感器不需大量人手,需時較以往做法快約5至6倍,而即使現場經過清洗,亦可以進行追蹤。

另外,系統採用了5G無綫傳訊及實時監察,可傳送至雲端進行分析,調查人員無需留守現場;相比傳統採樣及分析工作需時約半日,其可於約2小時內分析及報告受影響的室內區域中的病毒傳播風險程度,方便安排後續的防控工作。

理大校園可持續發展處處長陳秉德表示,現時校園內已設約30個測試點,每測試點的測試範圍為500呎,分佈於不同樓層的辦公室﹑圖書館和餐廳,預期未來一年再增設約500個測試點。他指出,是次系統的研發成本約250萬,另有150萬額外資助用於下月測試本港屋宇通風渠。
 

監測系統功能

一般空氣監測 進行實時監察,監察二氧化碳濃度、懸浮粒子、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等污染物、溫度和濕度
適用者 樓宇使用者、物業管理人員、工程專家,了解室內空氣質素
空氣病源追蹤 提供室內平面圖,設定監測位置,當傳感器釋放示蹤氣體,系統自動追蹤,病源擴散途徑
適用情況 地區污染或疫症爆發,可用於食肆或街市

撰文:胡靜嫻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