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德外長促撤港國安法重選立會 王毅重申國安屬中央事權

發佈時間: 2020/09/02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較早前轉到德國訪問,並在柏林與德國外長馬斯會談,兩人會面期間香港議題仍是焦點,馬斯在會上要求中國政府撤回《香港國安法》、並盡快重新舉行立法會選舉,王毅則強調維護國家安全屬於中央事權,不明白香港獲例外的原因。
 

荷蘭外相晤王毅,關注中國人權及香港自治,詳情即睇【下一頁

兩人在北部一座別墅舉行會談,馬斯在會面期間重申,《香港國安法》帶來的影響仍未獲得解釋,要求中國政府將其撤回,讓「一國兩制」原則完全落實,且應讓香港盡快及不受阻礙地重新舉行立法會選舉,又表明歐盟將就香港立法會選舉被延期作出一致的制裁以作回應;他亦要求中國容許聯合國的獨立觀察團到新彊視察、了解當地的人權狀況,而對於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訪問台灣遭受中方批評,馬斯強調歐盟團結一致,反對威脅恫嚇。

王毅回應時強調,任何地方都有國家安全的法律,維護國家安全亦屬於中央事權,不明白為何香港會有例外,強調香港及新疆的事均屬於中國內部事務,不容外國干涉,制訂《香港國安法》亦是完善香港法制環境,有其正當合理性,但歡迎聯合國派員到新疆觀察。

柏林數百示威者抗議王毅到訪

他強調中德兩國是全方位戰略伙伴,雙方在一些問題上有不同看法十分正常,只要堅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在涉及雙方核心利益問題上互相理解支持,就能保持互信、令中德關係行穩致遠;他指兩國要共同維護國際團結抗疫、重振世界經濟,讓疫苗成為普惠可及的全球公共產品,反對任何人製造「新冷戰」。

而在德國柏林的外交部外,有數百名示威者抗議不滿王毅到訪,正在德國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指,德國過往對香港及中國問題沉默,認為該國政府應更支持香港人,帶領歐盟反制《香港國安法》,呼籲德國強硬面對王毅、制裁中國和香港政府的官員,並期望德國政府日後會在對華政策方面有更大幅度轉變。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