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細菌溫床】毛巾1個月不換含菌量增20倍 2大洗毛巾貼士殺菌除味

發佈時間: 2020/09/09

毛巾長期接觸皮膚,容易沾上皮脂及分泌物,有助細菌滋長。早前有內地媒體委託實驗室進行測試,發現毛巾的總含菌量會隨使用時間而增加,使用12個月的臉巾的總含菌量更為新毛巾的逾1.7萬倍,更驗出含金黃葡萄球菌。有專家表示,擦身時會將附在身體的細菌帶到毛巾上,成為「細菌溫床」,提醒民眾應定期清潔及更換毛巾,確保衛生。

嫌掛太多浴巾礙眼 一家3口共用浴巾,醫生警告易致病毒交叉感染,詳情即睇:【下一頁

《江蘇公共新聞》早前委託實驗室檢測新毛巾、使用1個月的臉巾、3個月的臉巾、6個月的臉巾、12個月的臉巾及12個月的浴巾,共6條毛巾是否存有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和白色念珠菌,以及其總含菌量。

結果顯示,總含菌量會隨著使用時間而增加,所有使用過的毛巾均驗出大腸桿菌,當中使用12個月的臉巾的總含菌量為新毛巾的1.75萬倍,更驗出金黃葡萄球菌。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檢驗科副主任技師雍瑋解釋,毛巾是纖維的管狀結構,有利儲水,濕水後的毛巾有助細菌滋長。

{{hket:inline-image name="4_600.jpg"}}{{/hket:inline-image}}

洗澡無法洗走所有細菌 用浴巾抹身隨時變「細菌溫床」

紐約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及病理學教授Philip Tierno曾表示,每天洗澡只能洗掉部分細菌,因此在用浴巾擦身時,附在身體的細菌會被帶到浴巾上。由於細菌喜歡潮濕的環境中滋生,因此浴巾使用過後就會成為「細菌溫床」。

早前,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微生物學家Charles Gerba接受《Time》訪問曾分享研究成果,指近90%的廁所毛巾(bathroom towel)帶有大腸桿菌群(Coliform bacteria),約14%更帶有大腸桿菌(E. coli.)。

2大清洗毛巾貼士

雍瑋建議每2至3個月更換新毛巾,每周亦可用熱水煮毛巾5至10分鐘作清潔,再晾曬太陽下以其紫外線殺菌。

家務助理導師張鳳娟(Winnie)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清潔毛巾時可先用熱水及洗衣粉浸泡15分鐘,再放入洗衣機清洗。若毛巾有異味,可先用白醋浸泡30分鐘,或在洗衣機過水時倒入1枝白醋一同清洗。她提醒,由於毛巾在清洗的過程中產生大量毛頭,所以應盡量單獨清洗,以免其他衫褲沾滿毛頭。

網民大推媽媽「煮毛巾」秘方,熱水加2種調味料殺菌+除味,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