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販賣奴隸的黑歷史

發佈時間: 2020/09/03

英國販賣奴隸的黑歷史

英國在販賣奴隸歷史上的確佔了重要的角色,美國的黑人祖先也是因着英國殖民才會來到美洲大陸,而英國的種族主義亦是由此而來。原來英國不少城市能夠蓬勃發展,都與奴隸貿易息息相關。例如利物浦,它憑藉港口的優勢,到了19世紀末,英國大部分奴隸貿易已集中在該地,差不多佔了全歐洲奴隸貿易的一半。隨着奴隸貿易而來的,還有違禁商品也一併進行買賣,利潤驚人。

英國的布里斯托市,亦是靠着販賣奴隸而興盛起來。根據該地編年史的記載,這個城市每一塊磚瓦都有奴隸的鮮血。奴隸販賣能夠橫行,當然是由於有英國國王的准許,目的是要補充財政收入。

屹立在英國牛津大學的一個奴隸主石像羅德斯(Cecil Rhodes),他就是曾為大英帝國在南非打天下的種族主義者,19世紀末,成為英國開普敦殖民地的總理。他曾經公開說,英國人是世界第一等民族,在世界殖民愈多,對人類就愈有益處。他又堅決否定南非原住民的公民權,指他們生活在野蠻部落裏,只能被統治。他用這態度將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合理化,同時成為今次反種族歧視運動的被批判人物。(本欄逢周三、四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