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參與檢測助控制疫情

發佈時間: 2020/09/03

參與檢測助控制疫情

今個禮拜,全民檢測終於在本港正式展開。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乘勢而為,於上周就「健康碼」和「全民檢測」議題成功訪問了1,698名業界人士,結果顯示業界普遍支持落實健康碼及全民檢測,控制疫情是關鍵。

是次調查發現,七成半業界人士支持政府推動的全民檢測,近八成支持盡快落實健康碼,八成半希望盡快通關。同時,雖然業界渴望透過健康碼恢復與內地往來,但近七成認為疫情未受控是健康碼未能落實主因。若每日感染個案維持在個位數,即符合疫情受控的條件。

毫無疑問,旅遊業界在防疫抗疫多項議題上看法一致。疫情是打擊本港旅遊業最重要因素,不盡快控制疫情,各項防疫措施只會不斷延長。限聚令、強制檢疫、各國旅遊警示都讓本地遊、入境遊、出境遊、MICE、航空業、郵輪、酒店喪失生存空間,整個旅遊業持續冰封,前景堪憂。控制疫情是恢復旅業的關鍵一步。

政務司司長及創科局局長近日透露,港版健康碼已準備就緒,待本港疫情穩定,即可推出「港康碼」作通關之用。然而在疫苗面世前,病毒短時間內不會消散,要等到疫情全面清零,恐怕各行各業都會在「驚病死、快餓死」的邊緣掙扎。何謂「疫情受控」?這關鍵的四個字不能只是個模糊的概念、籠統的說明、懶政的託辭,需有明確的標準。是次旅遊業內調查,或給政府提供了參考答案。

全民檢測幫助遏止疫情在本港社區擴散,有助尋找隱形傳播鏈,對香港戰勝第三波疫情具有重大意義。旅業從業員乃至全港市民都應踴躍參與普檢,為自己心安,為公共衞生,為公民責任,為疫情受控,更為下一步推「健康碼」逐步通關盡一分力。一旦粵港澳三地建立互認機制,通關恢復,口岸客流逐步回昇,便可擴展到與香港建立「旅遊氣泡」的其他地區,讓旅客逐步重臨,港人亦能按需出行,本港旅遊業得以提振,見到復甦的曙光。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悠哉遊哉旅遊行家
欄名: 旅友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