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涉偽造文件 「改圖」扮持有業務 圖騙防疫基金$387萬資助 15人被捕

發佈時間: 2020/09/03

政府推出的防疫抗疫基金先後資助多個行業,警方拘捕15人涉騙取針對零售業及美容院等的資助,涉案金額達387萬元,有24萬元更一度獲批出。警方稱,今次案件不但涉及偽造文件,更有人拍攝連鎖店的店面再「改圖」裝成自身業務,強調詐騙等行為屬嚴重罪行,籲市民勿鋌而走險。

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葉永林昨稱,警方繼7月拘捕2名男子涉騙取有關基金資助後,在7月中再接到基金秘書處報案,疑有人騙取資助,至上月27日及前日先後採取行動,拘捕13男2女,年齡介乎31歲至61歲,報稱職業為商人、地盤判頭、保安員、退休人士及無業,罪名包括「欺詐」及「企圖欺詐」。各人涉嫌以虛假文件提交47項資助申請,合共騙取387萬元,其中有2人提出的3項申請已獲批24萬元,款項已被警方凍結。

3項申請已獲批$24萬 被警凍結

總督察何銳娟稱,今次騙徒使用手法主要有5大類,包括申請新商業登記,聲稱業務在指定日期前已開始營運,其中一名被捕的48歲保安,4月底申請17間美甲店的商業登記,又訛稱每店聘用5人,申請多項「美容院、按摩院及派對房間業資助計劃」及「零售業資助計劃」資助,意圖騙取187萬元。

督察劉嘉明則稱,有人會製作虛假圖片,例如在網上下載或到連鎖書店、家品店等拍攝店面照片,「改圖」裝作自己店面,甚至有人自行製作招牌放到他人的店面或單位外拍照,有被捕男子在工廈門外拍攝印有業務名稱的招牌,申請11間分店資助,騙取88萬元。

其他詐騙手法包括更改業務性質以申請相關行業資助、提交虛假文件以符合申請資格或申請更多資助,及將同一地址分租予多間公司作多項申請。

警方在行動中檢獲一批文件、電腦、手提電話、公司招牌等證物。葉永林強調,欺詐及行使虛假文書都是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監禁14年,籲市民勿因貪念,鋌而走險。他稱,至今警方接手調查的詐騙基金資助案都是由基金秘書處轉介,相信審查機制有效,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記者︰李卓謙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