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好人好事】兒子食飯鯁喉無法呼吸 徬徨港媽截停已載客的士 好心司機、乘客停車急送醫院救一命【附幼兒鯁喉急救法】

發佈時間: 2020/09/03

幼童進食容易鯁喉,隨時引起致命危機!一名港媽在網上發帖,指其年幼兒子日前在吃飯期間突然鯁喉,以致無法呼吸,情況非常危急;於是她和丈夫立即衝到街上,欲截的士前往醫院,惟「成條街都無車」。所幸有好心司機和乘客見狀後立即停車,並讓他們上車,始得以挽回小朋友的性命。對此,港媽大為感動,遂在網上發文公開向兩名好心人致謝。

該名港媽日前在Facebook群組「柴灣人柴灣事」發文,表示想向兩名救命恩人致謝。事主憶述上周四(27日)約7時半左右,小朋友食飯時不慎鯁喉,無法呼吸。當時事主與丈夫立即報警,並到街上截的士前往醫院;然而整條街當時沒車,只有一輛已載客的的士剛好經過,她只好照樣截停。

好心乘客送上口罩、飲品:Good Luck!

的士司機和車上乘客於是停車,得知情況危急後立即叫他們上車。由於太趕急,事主與丈夫都沒有佩戴口罩;該乘客見狀,不但贈予口罩,更遞上飲品給二人,

「到急症室落車仲同我哋講『Good Luck』」。

小朋友順利在黃金時間內獲救

事主續指,當時只匆匆向二人說「唔好意思唔該晒」便下車跑往急症室。慶幸經過數日治療後,兒子已脫離危險期。因此,她希望藉著帖子,再次衷心地向這2名好心人道謝,

「因為你同司機停車車埋我哋,先可以趕得到喺黃金時間內搶救到我小朋友,我哋一家真係好多謝你。香港人真係好好!好多有心人!」

對此,不少網民留言大讚「好人一生平安」,並希望司機和乘客可以看到帖文。同時,亦有網民大感當時情況相當驚險,幸好最後小朋友無事,又建議家人應學習急救旁身,「睇你描述我都覺得好驚險,好彩無事」,並祝福小朋友早日康復。

醫生:10歲以下小童為鯁喉高危人士

大埔那打素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副顧問醫生鄭恩華曾受訪指出,10歲以下小童為鯁喉高危者,尤其是4歲以下幼兒,因其氣管較成人窄,而且會嘗試將各種異物放入口中,物件誤入氣管即會構成窒息。他又強調一旦遇上鯁喉,家長切勿以手指挖喉或灌入水或飯,指此舉會令異物越塞越入,令情況惡化。

紅十字會傳授幼兒鯁喉急救法

針對幼兒鯁喉時的處理辦法,香港紅十字會建議可用「拍背法」或「壓胸法」處理,具體步驟如下:

拍背法

1. 將嬰兒身驅面朝下伏在前臂前

2. 以手支撐嬰兒下顎及頭部

3. 以另一隻手的掌根在嬰兒背後兩側肩胛之間反覆拍打

4. 以1秒1次的間隔反覆拍打5次,如未能將異物吐出則要採取「壓胸法」

壓胸法

1. 維持拍背法姿勢,以雙手安全夾緊嬰兒,並反轉成面朝上方

2. 以手支撐嬰兒頭及頸

3. 以另一隻手的兩隻手指,於嬰兒乳頭之間的胸骨位置向下壓迫5次,深度約為胸部的3分1至2分1。

4. 重複拍背法及壓胸法將異物逼出,如仍無法取出則應立即求醫或報警求助。

1歲童食餅鯁喉臉色發紫,5警接力急救生死一瞬極驚險,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