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8成5媽媽疫下困擾憂慮 工會促增精神健康及經濟支援

發佈時間: 2020/09/03

面對疫情持續,普遍為家中照顧者的母親壓力急增,有調查發現8成5母親在疫情下感困擾和憂慮,近4成稱出現健康問題需求醫,卻僅6.8%有求醫。工會促當局增加精神健康及經濟支援,發放免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失業津貼。

職工盟零售、商業及成衣總工會於6至7月透過電子網絡及社交平台進行問卷調查,了解疫情下母親的壓力,收回268份回應。

近半神經緊張及失眠

調查發現,過去3個月疫情中,8成5受訪母親感困擾和憂慮。受訪者中有6成7為雙職母親,當中8成7均感困擾和憂慮,主要因擔心家人及自己健康、子女教育、家庭經濟等,導致近半受訪者出現神經緊張及失眠,7成人更受焦慮困擾。

結果指出,近4成受訪者認為健康因感困擾而出現問題及需診治,惟當中僅6.8%因此求醫,而另外6成受訪者稱自己可以面對毋須求醫。8成4受訪者支持政府需加大支援,包括支援市民經濟、增加就業機會、社區健康、社區照顧配套等。

原從事成衣業文職、月入3萬的陳太,6月被解僱後,家庭收入減半,經濟壓力驟增,多次寄出履歷卻無回音,晚上曾發找不到工作的惡夢,同時留在家中時間長,與子女的摩擦增加,惟多處關閉無地方紓緩,坦言好大壓力及抑鬱,又無法向家人透露。

陳太育有2名子女,疫情關係需額外購置多1部平板電腦,更應學校要求購買特定品牌,為準備開學已花費萬多元,亦需供樓,但家庭收入逾申請各津貼的門檻,盼有失業援助金解燃眉之急。

{{hket:inline-image name="mom2.jpeg"}}{{/hket:inline-image}}

6月被解僱的陳太坦言,好大壓力及抑鬱,晚上曾發找不到工作的惡夢。(陳欣彤攝)

工會總幹事張麗霞認為,政府需關注潛在的精神健康風險,增加社區支援,特別是教導照顧家人情緒,而最直接是經濟支援。張呼籲當局設立免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失業津貼,發放為期6個月、金額相當正常工資8成的津貼(以$16,000為上限),及保障無強積金的自僱人士,並增加短期職位。

近7成女性 疫情下壓力大增 缺乏社交 憂慮財政,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陳欣彤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