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烈顯倫斥法院助長街頭暴亂 促徹底改革

發佈時間: 2020/09/04

前終審法院常任法官烈顯倫撰文,認為法庭近期運作令北京不再信任香港,批評法庭將個人權利凌駕於公眾利益,造成去年的街頭衝突,目前應徹底改革。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質疑,烈顯倫「倒果為因」,將政府失誤歸咎於法官和市民,言論令人失望。

烈顯倫分別在中、英報章撰文,認為近期司法機構的運作,已令香港失去北京信任,包括去年2名高院法官在處理《禁蒙面法》案時,稱《緊急法》有違回歸後的「憲制秩序」,質疑他們對一國兩制的理解「遲鈍得令人瞠目結舌」,形容是「把自己抬高到了全國人大的位置」,「自我賦權」扳倒至關重要的立法,又稱法庭持續讓個人權利凌駕於公共利益,在過去一年有份造成暴力示威,結果造成北京出手制定《香港國安法》。

烈又稱,北京無偏離一國兩制,亦無干預法庭審案,但法院允許律師玩「法證遊戲」,「顛倒」和利用《基本法》打擊政府機構和其他機構,質疑相關法官都無意識到,他們每次試圖應用《基本法》,都可能衝擊香港的高度自治,因最終釋法權不在香港法院,而在北京。文章末段稱,司法機構要「徹底改革」,又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4年稱「不能數典忘祖,不能照抄照搬別國的發展模式,也絕不會接受任何外國頤指氣使的說教。」

郭榮鏗批烈顯倫倒果為因

郭榮鏗回應時批評,烈顯倫的論點不符事實,相信大部分法官和法律從業員都不會認同他提出的無理攻擊,甚至反感,質疑他「倒果為因」,將政府施政引發的社會不滿,反而歸咎於法官和市民,「慶幸」他已經退休,不用審案。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