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精神科醫生:陳彥霖或患思覺失調

發佈時間: 2020/09/04

15歲少女陳彥霖的屍體於去年9月浮屍海面,死因研訊昨續。專家證人精神科醫生何美怡供稱,死者自初中起可能已患有對立反抗症及操行障礙,又指死者於去年8月情況轉差,可能患上思覺失調。

專家證人精神科醫生何美怡昨讀出早前撰寫的報告,指出死者自中一起可能已患有對立反抗症。何指透過死者家人得知,死者經常發脾氣,而且有強烈的個人想法及討厭被人批評,並常常與母親或舅父等權威人士吵架,又曾多次未得家人同意,帶男性到家中留宿,而死者不認為自己做錯。

何美怡於報告續指出,死者可能自中二起同時患有操行障礙,死者當時不服從規則,經常不上學及外出留宿,於2017年9月至2019年5月更不停離家出走,多次被判入女童院。

何指死者亦有追求刺激及不負責任的行為,包括留宿他人家中、未成年飲酒及做陪酒等。

何供稱,死者去年8月情況突然轉差,做出搭訕陌生人、在塘福懲教所外睡覺等古怪行為,而死者涉襲警被判入女童院後,又作出自殘行為及送院,何指死者當時可能已患上思覺失調。

陳父亦患思覺失調 現正住院

何續供稱,思覺失調並非精神病,而是一種精神狀態,病人精神與現實脫離,可能會有妄想、幻覺及思維混亂等徵狀,而精神分裂症、分裂情感性障礙及躁鬱症等多種精神病,均可能引致思覺失調,大麻等毒品亦可能造成。

何又指出,若父母曾患思覺失調,子女出現思覺失調的機會亦增加。何於報告提及,死者父親亦曾患思覺失調,於今年初被重召入院,及被診斷分裂情感性障礙,預計須留院1年。

死因裁判官問及何美怡,死者曾被精神科醫生診斷沒有幻聽。何美怡表示,死者當時未必能理解幻聽的概念,故難以向醫生表達。案件今天續訊。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